Author: de-er
•Monday, January 04, 2010

(一)永珍(Vientiane)

作为寮国首都,永珍却像是沉睡的巨人,城市脉搏要比其他城市慢许多。街上行人三三两两,午后阳光熙和,我喜欢坐在街边档口,口饮冰凉果汁,就这样看时间划过。习惯之后,反而喜欢这样的悠闲。整个人顿时慵懒起来,就像在佛寺外看到酣睡的猫,被日光簇拥而睡。

或许东运会的关系,寮国人对于这次能主办这次盛事,都感到十分自豪。闭幕礼当晚,经过餐馆,总会看到当地人目不转睛观赏电视直播的盛会。偶尔的欢呼声,为这座寂静的城,增添几许生气。

我在永珍进行草药桑那(Herbal Sauna),倒是和主人聊了开来,对于寮泰两国之间的历史纠葛,有了粗浅了解。东南亚各国,毗邻相依,许多错综复杂的发展,都影响了一代人的视野。

(二)万荣 (Vang Vieng)

和永珍相比,万荣仿若化了妆的女子,日落时分,尤其如此。

这里的山水,在寮国之行中,是我最为喜欢的。但这里的游客,却也是最喧闹的。或许万荣是个冒险之地,无论玩独木舟(kayaking)、轮胎漂流(tubing)、探洞(caving),外国游客都玩的不亦乐乎,因此她更像一个巨大的游乐园。

入夜时分,餐馆酒吧播映 N 年的美国影剧《老友记》(Friends)。老外看得津津有味,笑声不绝。我不免俗,坐在街上最热闹的餐馆中,加入其中。

因此,万荣,在我眼里,妩媚撩人,你可以讨厌这样的地方,但你却又不得不承认,她充满诱惑。

(三)琅勃拉邦(Luang Prabang)

经过蜿蜒颠簸的六小时车程,我抵达琅勃拉邦。

她不是巨人,不是艳妆女子,琅勃拉邦和我去年所到的 Pai,有些相似。如果说 Pai 是精致的,充满创意的,那琅勃拉邦像是更为朴素简单的娉婷女子。琅勃拉邦应该是 Pai 未投胎之前的前世。这里游客不少,但却没有一丝喧闹,她的魅力,或许正在于此。

十二月的天气,天高气爽。早晨夜晚时分,寒风凛凛,这样的天气,我喜欢骑着脚踏车,穿梭其中。累了倦了,就停在路边的某一个小吃店,稍作休息。要不就骑车到某处的 Spa,进行按摩推拿。如此享受,日子仿佛是上天赐予的奢侈。

琅勃拉邦周边的村庄,我也骑车去了。村民有着他们的简单快乐,我有着我遗留在岛国某处的复杂思绪。其实,大家,还不是为了过生活。我没有悲天悯人般,觉得一切落后不公平。这从来不是我出走的缘由,我们大家其实都过于渺小。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onday, January 04, 2010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4 comments:

On 4/1/10 3:29 PM , xf said...

did you visit muang ngoi? a village further north i think. i didnt manage to visit the village back when i went, 至今还耿耿于怀.

 
On 4/1/10 9:29 PM , 特特 said...

得尔兄,
好想知道你坐火车的经验。。。

 
On 5/1/10 11:43 AM , de-er said...

xf,

我没机会去 muang ngoi。是个什么样的地方?


特特,
之前写了一篇《坐火车》:
http://de-er.blogspot.com/2009/12/blog-post_18.html

该打,没看。

 
On 5/1/10 8:30 PM , 特特 said...

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