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Wednesday, April 28, 2010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目送》龙应台

*****************************************************************

我和父母的关系,很微妙。说不上亲昵,却又不疏离。有时和同事谈及,她总觉我冷漠,她无法想象,我和父母之间,存在着怎样一种千丝万缕的感情。

父亲母亲,受教育程度不高,不谙英语,生活范畴就只围绕于家庭,和住家附近的超市和咖啡店。小时候,由于家境清贫,父母身兼数职,我们没有周末的出外郊游,更没有每晚的督促功课。

或因如此,我自小就很独立,在人生各个阶段,为自己做出种种抉择。比起其他严苛的父母,我想,我是幸运的。我被灌输的概念是,自己想要的东西,就要付出努力争取。

父母子女,不单单只存在着血浓于水的亲情关系,更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但我们又不得不承认,我们在一丁点大的时候,是多么依偎着他们,但在成长之后,却又和他们保持某种舒服的距离。若干年后,我们的下一代,会和我们一样,长大后,和我们重复一样的距离。

这是桓古不变的循环,就像我现在那一丁点大,卷缩在大哥大嫂身上的侄女。


*****************************************************************

人生本来就是旅程。夫妻、父子、父女一场,情再深,义再厚,也是电光火石,青草叶上一点露水,只是在我们心中,有万分不舍。


《冬,一九一八》龙应台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Wednesday, April 28, 2010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3 comments:

On 28/4/10 7:34 PM , Wois said...

你应该是黄色巾吧!

 
On 29/4/10 10:56 AM , de-er said...

抱歉,什么是黄色巾啊?

 
On 29/4/10 11:56 AM , de-er said...

哈,看懂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