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hursday, June 03, 2010

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


我之所以喜欢《红楼梦》,并不是里头怀金悼玉的爱情,而是贾府由荣至枯的演变,带点佛教禅味的中心思想,诚如里头的《好了歌》。

中国将于今年九月,播出新版《红楼梦》。

或许九十年代旧版经典珠玉在前,大家对新版的选角、造型、化妆和电脑特效,都意见多多。

单看片花,我觉得拍得挺美,如新版只照旧版翻拍,我想网上抨击声会更多。

新版宝玉,年纪是对了(原著中贾宝玉出场时不过十四、五岁),却感觉脸带病容,少了之前欧阳奋强的贵气。

林黛玉,旧版陈晓旭瓜子脸,丹凤眼,完全符合书中形象:“两湾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泣非泣含露目。 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 闲静似娇花照水,行动如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 ”
(当年为了应考,硬将这些形容给背下,不过现在却只有印象,再也背不出。)

新版林黛玉,感觉气质少了,那股愤世嫉俗,自哀自怜的形象,荡然无存。

片中颜色斑斓多彩,似乎衬托贾府兴荣面貌,或许会和后来的衰败,形成对比。

不知这带点日本漫画色彩的青春版《红楼梦》,是否会在各地掀起追看热潮。

我个人是蛮期待的。

虽然看到归亚蕾出现在众多中国演员中,感觉还是怪怪的。




得尔

PS:现在初院生好像不用选读《红楼梦》,改读《雪山飞狐》。我虽喜欢金庸,但仍觉《红楼梦》是我至今看过最伟大的一本著作。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hursday, June 03, 2010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