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Sunday, September 19, 2010








距离阿根廷卡拉伐提(El Calafate)80 公里外,是大冰川国家公园(Parque Nacional Los Glaciares),里头最有名的就是贝里多摩雷诺冰川(Perito Moreno Glacier)。

想象几万年前的冰川在此持续不断推挤前进,形成了眼前碧绿色的美丽湖水,大自然的神奇再次被印证。

这座冰川,长 30 公里,宽 5 公里,有 60 米深。之所以特别,是因为它乃地球上少有仍持续推挤前进的冰川,而推挤的结果形成了独特的崩裂塌陷现象。

我在船靠岸后,不经意间见到难得的冰块塌陷,距离虽然有些远,但在湖水激起的水浪,传到船这头,还是可感受到其威力。

而第一次穿上攀登鞋(Crampons)于冰川碎冰上行走,有别于在雪上行走,感觉新奇有趣。

我来到地球另一端,来到冰的世界。




得尔

PS1:从前一站马德琳港 (Puerto Madryn),坐了 18 小时巴士,到达里欧加榭果(Rio Gallegos),在车站苦等 5 个钟头,再乘坐下一班前往卡拉伐提(El Calafate)的巴士,又是 4 个小时,来到卡拉伐提时,已是疲惫不堪。

PS2(超长的):

我不是个很会写“看”到了什么的人,更多时候,我喜欢写“感受”到什么。但旅途中,很多时候,因来不及感受,因眼前所见再也激不起任何荡漾,因此感受无法随时间沉淀发酵,成为文字。我想,这或许就是长期旅者面对的矛盾。

很多人觉得,能够将旅途所感化为文字之人,必是感性之人。但我发现这次出走,我离感性很远。背包者,也有很多种。有些为风景,有些为冒险。我介于两者之外,来不及追求绚丽,亦抓不住年轻的勇敢。这或许因为年纪渐长,之前已看过许多有关。

或许再往南走,心情会再浪漫些。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Sunday, September 19, 2010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3 comments:

On 19/9/10 11:08 AM , Wois said...

据我所知,每一个冰川都无时无刻地在变化,在移动,从高处到移到低处。

你所谓的推挤前进,是什么意思呢?

 
On 19/9/10 11:15 AM , de-er said...

wois,

忘了你的地理常识丰富。

据解说,其他冰川虽无时无刻在变化,但都在缩小当中(receding glaciers),而Perito Moreno Glacier,不减反增,每日推挤前进,是少数没有缩小的冰川。

不知道对不对?

 
On 19/9/10 10:27 PM , Wois said...

不减反增,这肯定是稀有,我有听说过。今日一见,拜谢你了。

不减反增,可能是高度和温度的问题使冰川不易受到温室效应影响。

无论它是增加或者减少,冰川无时无刻都在运动(mov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