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Wednesday, December 15, 2010
张艺谋镜头下的女主角,天真烂漫,如在《我的父亲母亲》中崭露头角的章子怡,又如新作《山楂树之恋》中的周冬雨。

两人在张艺谋的电影中,回眸一笑,纯真可爱,气质相仿。

由真人真事改编,《山楂树之恋》故事情节其实非常简单,甚至可说老掉牙,但却在 2007 年荣获《亚洲周刊》年度十大中文小说第一名,《当代》年度长篇小说读者奖第一名,及《新周刊》年度十大感动小说。

故事讲述两个中国年轻人相遇,相爱,到后来男主角罹患癌症,被誉为近年来难得一见,让人感动万分的“纯爱”小说。

小说原著中周冬雨饰演的静秋,其实并没那么可爱。对老三(窦骁饰)总是诸多猜疑。但搬上银幕后,张艺谋淡化了静秋性格中这样的一个特性,令人物的讨喜程度增加。

窦骁饰演的老三,外形俊朗,无论书中电影中,都让观众对他的付出,感到无限唏嘘。

两位年轻演员,演戏资历尚浅,观众对他们没既定印象,因此反而更能把握住七十年代背景的那种青涩情怀。

里头的几位母亲角色,戏份不多,但演技炉火纯青,不露痕迹,看得让人同样揪心。

“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岁了,但是我会等你一辈子。”

旧时代的爱恋,没有物质堆砌出来的虚幻,有的是心与心之间没有包装的交流。

张艺谋看完原著,哭了。

我在看似平淡的电影最后,竟发现自己眼眶也同样泛泪。




得尔

PS:《山楂树之恋》两首非常好听的电影歌曲!



|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Wednesday, December 15, 2010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