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Wednesday, March 16, 2011
日本核辐射威胁越演越烈,从原来的地震海啸,到可能会发生的核泄漏,日本可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但日本人面对这样的危机,并无出现局势混乱的情况,民众反应相当冷静,依然保持日本人的一贯优雅。

无论是东京区的交通瘫痪,还是灾区必需品分配,日本民众还是井然有序,没有出现推挤现象。

针对这点,今日早报有篇报道《日本地震与“大社会”》,颇引人深思。

内容认为,日本人之所以能够临危不乱,体现“大社会”精神,是多年精神改革的结果。

笔者另有看法。

当然,日本人民在面对这次灾难中,表现出来的镇定是可嘉的。

但熟知日本民族特性的人,都应该知道,日本社会是那种在互相监督压力下,才形成的一种社会团结性。

日本不像新加坡或他国,由各个族群组成。日本总的来说是单一民族社会。当社会中有人不符一般社会所接受规范,他就会受到鄙视欺负,甚至排挤。

例如你不将垃圾分类,邻居便会认为你不合群,集体排斥你。

在这种压力下,大多日本人就算心中存有异议,也不会提出反抗控诉,而是让自己更融入其他。

日本人是骄傲的民族,认为他们体内流的是优良的血,因此许多日本人认定他们不是亚洲人,而是比亚洲人更优越。

在这样的前提下,所谓的“大社会”就如此形成。

你认为这样是压抑,是伪善吗?

我觉得世上根本没有完美社会。

因此此篇没有任何贬低日本民族的意思在内,而是想提出在不同社会架构下,不同民族性的产生。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Wednesday, March 16, 2011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