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Monday, December 05, 2011


清装剧《步步惊心》将雍正塑造得太深情,我倒是对九子夺嫡这部分的剧情更感兴趣。

清朝三位著名皇帝,康熙、雍正、乾隆,当中雍正继位的正史野史,最为人津津乐道。

我记得小时候有部港剧《大内群英》,同样讲述这段诸子争储的故事。

里头四王爷胤禛(后来的雍正)篡改诏书,将“传位十四子”,改成“传位于四子”,如今印象仍然深刻。

当然,这样的传说不过以讹传讹,清朝的“于”字不可能这么写,而且诏书就算真用汉文书写,也应有满文版,这只不过是后人的戏剧加工。

和唐朝玄武门之变,李世民弑兄篡位有所不同,雍正夺权时,并未和兄弟自相残杀。

但登基后,为抑制反对势力,他对其他王爷诸多刁难,不是将他们幽禁,就是将他们派往远方,削弱其势力。

你可以说雍正狠心,不顾亲情。

但我想,在那样的情况下,雍正很难不这么做。

因此,对于《步步惊心》女主角若曦对雍正反复的态度,我是觉得不解的。

女人和江山,本来就是两码事。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onday, December 05, 2011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