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hursday, May 31, 2012

之前谈到金庸笔下男主角,金庸笔下女主角又如何?

我一直不明白,以杨过外向的个性,怎会喜欢上不食人间烟火的小龙女。据说《神雕侠侣》在报章连载,原本是悲剧结局,但因为读者都希望两人在一起,金庸最后才写为杨过小龙女十六年后重逢。但我难以想象,以小龙女这样的木美人,要杨过在古墓中和她度过余生,两人每日相处会如何。

《天龙八部》里头的王语嫣,同样是木美人。我个人觉得没有个性可言,只有段誉这样憨厚耿直的人,才会喜欢她。不过,王语嫣熟知天下武功,倒是不可小觑的一号人物。

对比木美人,金庸的小说中不乏被称为“魔女”或“妖女”的女子,如黄蓉、殷素素、任盈盈、赵敏等人。她们的共通点,就是个性上比较任性,性格上鲜明许多。

但如果讨老婆,《射雕》里头的黄蓉太聪明刁钻,说个谎,必定让她看出,何必自讨苦吃?不过,翁美玲和朱茵演绎的黄蓉,倒是挺可爱的。后来《神雕》中的黄蓉大为逊色,对杨过疑神疑鬼,不知结了婚的女人,是否都有如此转变。

金庸笔下第三种女子,为小昭(《倚天屠龙记》)、双儿(《鹿鼎记》)一类,对男主角千依百顺,处处为他着想。这样的女子虽不错,我个人觉得还是缺乏那么一点自己的主见。

还是《飞狐外传》里头的程灵素好。程灵素是毒手药王的关门弟子,心思缜密,细腻体贴。对男主角虽好,却颇有个性。她中毒后对胡斐说:“我师父说中了这三种剧毒,无药可治,因为他只知道世上没有一个医生,肯不要自己的性命来救治病人。大哥,他不知我……我会待你这样……”。

《天龙八部》里头的阿朱,性格与程灵素相仿,古灵精怪中,对男主角一往情深。两人后来的命运也相似,无法与心爱的人在一起,让人不胜唏嘘。

这两个女子,最得我心。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hursday, May 31, 2012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3 comments:

On 31/5/12 11:04 PM , 秀秀 said...

哈。我最喜歡阿朱。:-)

 
On 1/6/12 9:35 AM , Anonymous said...

可怜枉死的阿朱,犹是萧峰梦里人。

金庸笔下。。。程灵素不是一个大美女,却伟大得教人不忍,印象深刻。

还有那个一直给人淡淡忧愁,却爱上懦夫的霍青桐。

特特

 
On 1/6/12 12:39 PM , de-er said...

特特,看来你也是忠实金庸小说迷 。《书剑恩仇录》里头的陈家洛的确窝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