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hursday, August 02, 2012
我喜欢读游记。正因为喜欢,对游记也有一定要求。市面上出版的游记水准参差不齐,我能够看上眼的其实并不多。

挑游记,我首先看排版。字体太大,感觉内容不够丰富扎实。太多照片,似乎存在喧宾夺主之嫌。一本好游记,在文字与图片之间,必须相辅相成。要是只有其一,那就略显单调贫乏。

此外,一本好游记,如果只是单纯介绍风景文化,那充其量只不过是本旅游介绍。无论对观光点有多详尽的描述,都勾不起我的兴趣。我喜欢的游记,是那种寓情于景,抒发个人感情之作。能够读到作者流浪他乡,所见所感,所思所言,是一件畅事。景物描写可以复刻,但心情无法复刻。遇到的人与事,更是独一无二。

旅游文学中,我喜欢新加坡文字工作者叶孝忠的游记。文字中带点冷静反思,往往能让我感觉文艺起来。叶孝忠在《联合早报》的专栏,是我不会错过之作。之前在北京,我则买了中国作家蔻蔻梁的《辞职,去旅行!》,书中各篇调皮诙谐,让人莞尔。我在西伯利亚铁路上边读边笑,为旅程增添不少乐趣。几年前看刘崇凤的《听,故事如歌——边疆抒情摇滚》,现在你问我,我已忘了具体内容,但如果游记是一杯咖啡,那至今我还记得杯中余香。

因为是旅人,所以我珍惜与每段文字的缘分。




得尔

PS:最近看马来西亚背包客施月潭的《有个旅人》,蛮喜欢的,有空大家不妨也找来看看。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hursday, August 02, 2012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