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Wednesday, August 15, 2012
诚品入驻香港,我觉得港人真的好幸福。虽然我不知道台湾的书香,是否能在异乡延续芬芳扑鼻,但至少港人现在多了选择。而有选择,总好过没选择。

我第一次到台湾诚品,好像是 2004 年。那年刚好到台北出差。除了重庆南路的书店街,我最喜欢流连的地方就数诚品敦南店。书店二十四小时营业,我虽不是夜猫子,却也喜欢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泡在偌大静谧的书海中。

那种感觉,我想,就只有爱书人才能完全体会。我喜欢翻书,文艺类、知识类、工具书。浩瀚书海,能邂逅一本好书,仿若谈了一场浪漫的恋爱。是谁说的,书中自有颜如玉,说得还真贴切。捧着一本自己喜爱的书,欣喜若狂,封面排版内容,无一不让人爱不释手。

岛国的读书风气不算盛行。随着壹叶堂在高昂租金压迫下,不得不停业,边境书店因母公司出现财务问题及其他原因关门大吉,本地大型书局,就只剩高岛屋的纪伊国书店。本地华文书局的惨况,更是不堪。老字号商务印书馆面积全面缩水,百胜楼硕果仅存的几家小型中文书店苟延残喘。个性书局如草根书室,靠的也就是一些老主顾。

岛国读书风气不盛,看华文书的,更是属于少数。年轻人中文水平低落,乃不争的事实。中文书局的未来何在?倘若有一天,诚品也能落户狮城,那会是天方夜谭。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Wednesday, August 15, 2012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