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Monday, December 17, 2012
或许是看电影的前一天,我才将原著看完,因此对于这部片子,我总觉得没有预期中好看。

If there is only one nation in the sky, shouldn't all passport be valid for it?
(如果天国只有一个,那么所有的护照不该都有效吗?)

我在看书时,就将这一句话做了记号,认为这是整部小说的主旨。Pi 同时笃信兴都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旁人觉得不可思议,但他却觉一切天经地义。

小说和电影结尾,Pi 和日本调查人员说了两个故事。依据这样的主旨,我觉得这应该是开放式的结局。但导演李安在电影开头的时候,却“泄露”了小说没提及的玄机。

神父问 Pi:Are you thirsty? 这可意指口渴,亦可说是问 Pi 是否是那只原名为 Thirsty 的老虎 Richard Parker。

其二。Pi 的父亲曾对他说,他会在老虎眼中看见自己。李安很早就想告诉观众,Pi 其实就是故事里头的那只老虎。

这一点,我觉得李安说得太多,少了一点想象空间,和作者原意有些出入。

我们太专注于所谓的真理,而相信真理只有一个,但亦如这部小说,无论是宗教信仰,还是 Pi 所诉说的两个不同故事,有些事情无需只有一个答案。

我是这么想的。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onday, December 17, 2012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