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uesday, December 18, 2012




《亚马逊的眼泪》是韩国于 2010 年摄制的记录片,工作人员深入巴西亚马逊森林拜访当地土著,拍摄时间达 250 日。

我不知道片子原在韩国上映的时候,画面是否打格,因为影片中土著穿着简单,生殖器外露,卫道士难免觉得不雅。但至少我在影碟看到的是未经处理过的画面。

裸露并没什么,我讶异的是,影碟随附的摄制特辑,那些在影片中坦荡荡的土著,在其中却穿上了 T 恤短裤。

我并不反对文明,因为我实实在在来自文明世界,享受着文明带来的纸醉金迷,科技带来的炫目便利。

在这些土著被文明化的同时,我不知道他们是否已对自己的赤裸身体感到羞耻,才穿上衣服,还是存粹因为漂亮。但我总觉得摄制组或许在过程中,不经意加深了他们对文明的依恋。或许若干年后,他们也会和我们现代人一样,失去某些习俗文化。

到底是幸,还是不幸,我实在说不清。

另外,我也自 youtube 上看到另一片段,亚马逊地带还存在着所谓未和外界接触的土著。或许睿智未开,但他们可能正享受着他们只为三餐烦恼的快乐。

文明与不文明,快乐与不快乐。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乎?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uesday, December 18, 2012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