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Wednesday, March 13, 2013


金庸封笔作《鹿鼎记》颠覆之前风格,当中武林为副,宫廷为主,主角韦小宝无一般大侠形象。严格上说,金庸已跳脱传统武侠小说旧体,有些读者甚至认为《鹿鼎记》不是武侠小说。

我觉得一个人的写作风格,很难改变。像是三毛,她的文字给人印象浪漫奔放。若之前她写得稍微不同,必定让读者难以接受。

文字、词藻、词句用法,造就一个人的写作风格。我们一般人表达思想感情的方法,也尽不相同。因此要做改变,有时还是有些难度。用惯用的思维,很难写出突破自己之作。或许因为如此,倪匡后来才说他的写作配额已经用尽。

我的文字,想必也是如此吧。

漂流于边疆版图,游走于字里行间,却也怎么没跳出某个框框 。因此有些思想看法,重复又重复。某些感觉,也似曾相识。是生活没有惊喜?又或者桎梏没有冲破?我倒是想到以前读过:鸟儿再怎么飞,却也怎么都飞不出天空。

难怪每次回头看自己所写,都觉得,还是不看为妙,以免鸡皮疙瘩四起。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Wednesday, March 13, 2013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1 comments:

On 15/3/13 1:42 PM , xf said...

至少你还有某些风格可言。我看自己写的旅游文字,七八篇下来,也都看不出风格。不过还是会渴望如果文字造诣再高一点,旅游心情的可读性或许会更高。喜欢这张缅甸桥的照片。不知道现在的缅甸怎么样,不过10多年前去的时候,很喜欢她的静,特别是湖边、稻田,很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