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hursday, October 10, 2013
最近看《秦迷:秦始皇的秘密》,对秦始皇又有多一层了解。

(一)生父之迷

野史中,秦始皇的亲生父亲是吕不韦。吕不韦在赵国邯郸结识了秦国人质异人,帮助他返回秦国,并将赵姬送给异人,这就是历史上所说的“奇货可居”。司马迁《史记》中,有两段关于秦始皇生父不同的记载,其中一段是异人娶赵姬为妻时,赵姬早已怀孕,而生父正是吕不韦。

这到底是真实历史吗?根据书中推断,这不可能是史实。因为异人身为王位继承人,身边的太医一定不会允许这样的情况发生。更何况根据各种历史资料,赵姬是足月生产的,因此不可能是“带球出嫁”。吕不韦更不可能赌上五十五十的机会,博赵姬会生出儿子继承王位。

(二)皇后之迷

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但大家却对“始皇后”认识多少?大家又对秦始皇登基后六宫的认识有多少?无论是《史记》还是其他历史资料,都对秦始皇的后宫只字不提。这一点是很奇怪的。

根据书中对秦始皇儿子扶苏和胡亥母亲的“追踪”,作者作出一些对于她们身份的推论。我倒觉得,她们的身份固然重要,但我更对她们生平的故事更感兴趣。如果能发掘出这样的故事,历史才更有趣。

(三)焚书坑儒

我一直认为“焚书坑儒”是史实,秦始皇是残暴的。焚书乃由秦丞相李斯提出,秦始皇附议,这一点我承认是秦始皇的错。

但根据书中推断,秦始皇坑杀的乃是方士,而不是儒生。秦始皇因炼丹药的方士一直无法提供长生不老的方法,因此坑杀许多方士。后来之所以说秦始皇迫害儒生,是儒生要墨黑秦始皇。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hursday, October 10, 2013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