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uesday, May 20, 2014
默哈马(Mohammad)是我在德黑兰街上问路时认识的年轻小伙。他不过二十出头,架着一幅黑框眼镜,叼着烟头,完全像是嬉皮士的风格打扮。虽是初识,他很友善地领着我到珠宝博物馆,但由于开放时间未到,我们俩于是到附近历史老旧的餐馆吃午饭。

原来默哈马之前是在大学修读波斯地毯设计,后来却辍学,因为他崇尚自由,认为念书是件浪费时间的事。他十六岁就开始交女朋友,现在单身一人。但他认为他这一辈子都不会结婚,因为他的终身伴侣,会是他口中的“自由”。现在伊朗的年轻人都像默哈马一样吗?他说未必。他从小就喜欢听西洋歌曲,看西洋电影,认为自由是一件很理所当然的事,只可惜他出身伊朗,很多时候身不由己。他的英语,就是从这些西洋歌曲电影中学习。他哼着披头四的《昨日》(Yesterday),我虽看不见他的眼神,却能感受到他的放浪不羁。

默哈马的偶像,是纳粹德国时期的希特勒。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我在舍拉子的时候,和胡申(Huessein)约在公园见面。胡申参加沙发友不过四个月,但却已招待过好几个外国人,但我却是他从沙发友网站结识的第一个亚洲人。胡申今年不过二十三岁,目前就读于公立大学的法律系。在伊朗,由于公立大学免交学费,因此只有成绩特优的学生,才能进入其门槛。成绩不够好的人,就只能在昂贵的私立大学上课。

和其他的年轻伊朗人相比,胡申说他比较传统老派,因此他要比其他年轻人对伊斯兰教更虔诚。他没有时下伊朗年轻人喜欢上的“面子书”(虽然在伊朗“面子书”是被禁的,但当地人总有他的办法),也没有交过任何女友(这还是我在伊朗听到的头一遭)。他目前也在学习法文,希望将来能到法国深造。

胡申现在担心的,是接下来服役的问题。在伊朗,男生都必须服役两年。他希望能够不被派往驻守伊朗与阿富汗的边疆,因为那里相对来讲,还是比较乱的。胡申年纪轻,却似乎和其他我所见过的年轻人格格不入,像他这样“传统”的伊朗年轻人,应该真的比较少见吧。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uesday, May 20, 2014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