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Wednesday, April 15, 2015
公司将新增一位财务分析员,因此我最近忙着进行招聘活动。

进行面试时,我的问题包括一题逻辑题,我期盼的答案其实不是最后的准确数字,而是看这些来面试的年轻人,是否能够有系统地将整个概念逻辑化。

感到失望的是,他们的答案往往是简单一句:通过面子书或市场调查,得到最后确切数字。

如果答案这般直接,我就不会如此苦心孤诣在发问前引导他们,并解释其中范畴。

我觉得逻辑这东西,是教不来的。

从事财务分析,除了数字,我们往往要进行不同的策划。要如何确保策划在执行的时候没有突发状况,很多时候必须考虑周详,反复思量。

把时间计算好,把可能遇到的问题预先提出,然后再提出解决方案。

这样的过程,有时候靠的是逻辑性。

就像 Excel 报表,我常觉得有时候报表是否能快速完成,并在接下来不靠人工自动化,这很大部分靠的未必完全是 Excel 的功力,而是一个人的逻辑思想。

要把将来可能增加减少的更改都考虑在报表的设计上,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这样设想。

就像这几天沸沸腾腾的数学生日考题,靠逻辑分析,最后应该能获得答案。

不要看我似乎很“文艺”,我觉得我在逻辑方面应该不错。

在职场上,我常和人说我的脑袋是 binary 的,非一既零。

或许是这样,我觉得我这人,就是少了一点点浪漫。

呵呵。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Wednesday, April 15, 2015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2 comments:

On 15/4/15 3:42 PM , 重生 said...

我想你的专业需要的本来就是很强的逻辑思维,你应该写的是: 像我逻辑思维这么强的一个人,很难想象我也有风花雪月的一面吧?

文艺的人,逻辑思维就不强吗?不是的。我就是读文科的人,不过自认逻辑思维也蛮强的,不然怎么写毕业论文?怎么辩论?怎么写议论文?就算是一篇记叙文,没有逻辑的情节发展也会被打叉叉,对吧?

 
On 15/4/15 3:42 PM , 重生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