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Monday, July 20, 2015
因为英国籍朋友 M 的关系,认识了来自乌克兰的 O。

之前其实对乌克兰认识不多,只知道乌克兰地属东欧,乃前苏联国家。去年乌克兰叛军将马航班机打下,才知道乌克兰的内乱情况,其实还蛮糟糕的。

O 目前在本地生物科学研究所上班,相对于 M 常对岛国总总措施现况的诸多抱怨,O 对岛国的生活可说相当满意。

要在乌克兰念到大学,是不容易的,O 有些感慨说。

就算成绩优秀如 O,如果不在学校贿赂老师教授,很可能就会被刷下来,无法顺利升学毕业,从小到大都是如此。

O 来自平凡家庭,有一次就因为经济状况不许,无法贿赂教授,在考卷几乎完全答对的情况下,被评了个 C。

贿赂在乌克兰社会是常见的,无论在学校,还是在职场,因此她来到几乎零贪污的岛国,感觉待遇特别公平。

她说,如果班上有十个学生,那通常只有两到三位同学是来自健全家庭,而所谓健全家庭是父母还维持着婚姻关系。

在这两三位同学当中,又或许只有一位同学的父母,没有酗酒和殴打家人。

她说到这里,眼睛有些迷蒙,我不敢问她这一路是如何走来。这位看起来很爽朗的乌克兰女生,必定是凭着一股毅力,才有能力升上大学完成学业,并飘洋过海来到本地工作。

因为来自东欧,如果到西欧国家,她常常会被歧视。要不当她是妓女,再不然就是认定他是来钓有钱男人的。

O 很庆幸,这样的标签并未在岛国出现。

有时候和不同国家的人聊天,你会发现,我们一直以来认为的理所当然,在别人眼里,其实是一种难得的幸福。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onday, July 20, 2015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