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uesday, August 18, 2015
金禧国庆期间,我在挪威。那日坐火车从奥斯陆(Oslo)前往卑尔根(Bergen),坐在我身旁的刚好是新加坡人。原来她离开新加坡已有四十多年,目前居住加拿大,对岛国早已没有认同感。她也不常回新加坡,认为岛国变化太大,早已不是她童年记忆中的地方。

其实这段期间出国,常被朋友调侃不够爱国,SG50 嘞,你怎能不留在新加坡感染气氛?我坐在火车上,通过电脑阅读当日岛国的新闻,内心却也觉得暖暖的,脸颊发烫。在与不在,对我而言都无所谓。五十,不过是我们刻意标签,再借以大事庆祝的一种方式。不管五十还是四十九,其实在本质上并无不同。我倒是想起二十五周年的那番庆祝,那个年头,心里头感觉一切完美,后来长大,才逐渐知道其实繁华背后,岛国还是有许多坑洞,但瑕不掩瑜,我是爱之深,才则之切。

像是我莫名喜欢奥斯陆这座城,更胜过于被誉为北欧第一大城的哥本哈根(Copenhagan)。我想在本质上,是奥斯陆让我想到了岛国。无论是歌剧院还是海湾地带,奥斯陆给人的感觉是很有现代感,亦弥漫些许艺术气息。岛国这几年发展迅速,我之前和 J 到滨海金沙一带,望着灯火通明,才着实感觉到岛国的脉搏。那种感觉,很像。

我喜欢每次回国,看着车窗外的一片翠绿,整个人心情也放松许多。原来离开的次数越多,就会越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这里有我的回忆,我的家人,我的朋友。她带给我安稳,也带给我自豪。她不是完美的,却是孕育我成长的地方。回国第二天,我就因为时差未调适过来,不小心遗失了钱包。没想过了一天收到一通电话,有位好心人拾金不昧,捡到我的钱包。和来自英国的 M 提及,他说或许唯有在岛国,才会有这样的“奇迹”出现。

是的,这就是我引以为傲的家。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uesday, August 18, 2015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