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Wednesday, September 02, 2015
来到瑞典和其他北欧等国,你会开始觉得讶异,为何看似平淡冷漠,又相对无聊的这个环境,当地最受欢迎的竟是犯罪小说。已故瑞典作家史迪格·拉森( Stieg Larsson),千禧三部曲系列《龙纹身的女孩》、《玩火的女孩》和《直捣蜂窝的女孩》,风靡全世界,并改编成电影。我几年前读英语版小说,简直是精彩绝伦,让人屏住呼吸看完。后来也尝试挪威作家尤·奈斯博 (Jo Nesbo)的犯罪小说,感觉也还不错。

很难想象,小说中的黑暗,和我在北欧所见,有任何挂钩。史迪格·拉森和尤·奈斯博笔下的瑞典挪威,是神秘中带点晦暗不明的,人性也相对阴沉。或许瑞典和挪威两国现实生活中安定平稳,当地人才在小说中寻求刺激。如果你说小说中的情节发生在英国伦敦等地,我会毫不犹豫相信。但北欧?我实在是难以置信。但小说却又如此引人入胜,作者的功力,让人佩服。

北欧这几年来在全球最适宜生活的排行榜中,都名列前茅。除了生活水准高,低犯罪也是其中一个原因。我在北欧,没有特别提高警觉,也没有遇到扒手小偷等问题。当然低犯罪不等同于零犯罪,就像我住丹麦朋友家,她就说她的脚车之前被偷。不过她怀疑或许是新移民干的。之前挪威当局也展开了一项试验,将钱包置放在奥斯陆十个地方,看当地人是否拾金不昧,结果证明十个钱包都交还警察局。当地人也松了一口气,因为他们引以为豪的诚信,并没有因为时代的进步,人心的转变,而受到影响。

来到北欧,你确实不必战战兢兢。史迪格·拉森笔下的黑暗,在哪里?




得尔

PS:最近由瑞典作家续写得千禧系列《The Girl in the Spider's Web》八月末出版,不知会不会和前作一样,让人惊艳?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Wednesday, September 02, 2015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