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Monday, August 31, 2015
说北欧人冷峻这一点,我倒是同意的。

也不是说冷漠,而是说就算北欧人是友善的,但表达方式也较内敛。像是斯德哥尔摩的沙发主人拉斐尔,我在出发前在沙发冲浪网站和他确定行程,他的文句简短,不明就里的话会认为他冷淡。但见面之后,发现他其实是个蛮热心的人。抵达瑞典的第一天,他就花了一些时间,从他住家带着我走到市区附近,边走边聊。后来他还特地带我到他住家附近的公园和湖畔看落日,发觉他看起来虽然比较腼腆,但其实话匣子一打开,我们还是可以聊得很尽兴。

后来就是奥斯陆的沙发主人奥斯卡。他看起来有些不苟言笑,但混熟之后他其实很健谈。或许因为之前在中国呆过些日子,而且交过中国女友,他对中华文化的认识颇深,就连他喜欢的亚洲电影,也包括王家卫和蔡明亮等导演的片子。但就算和他到酒吧饮酒,他也是比较斯文儒雅的。或许是本身的性格使然,又或许北欧人血液里本来就流露少许冷冷的气质。和其他国家的人比起来,北欧人会显得有些拘谨。但我们聊得话题实在很多,举凡文化、电影、歌曲、时事,我虽然在他家只住了两个晚上,却感觉“相逢恨晚”。

我去北欧这段期间,是他们难得的夏天,但气温还是微冷的,有些天也阴霾不见日光。其实北欧有大半年时间,是处于夜长日短的时节。奥斯卡说冬季的气温寒冷可以忍受,但让人难奈的却是无尽的黑暗。因此有不少北欧人会患上忧郁症,或选择在冬季自杀。来自赤道岛国的我,无法想象成天暗无日的日子是如何度过。我应该也会无所适从吧,毕竟我已习惯被和熙阳光簇拥的感觉。岛国人如我,常埋怨赤日炎炎,但可以选择,我应该也不会长居北欧。我在丹麦哥本哈根住在朋友家,她就说,因为在冬天缺乏日照,当地人如她老公会在寒冬时候补充维他命 D,以确保情绪稳定(维他命 D 有抗忧郁效用),可见阳光对我们人类有多么重要。

北欧人看似冷峻,但有时却要去挖掘其中的暖意。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onday, August 31, 2015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1 comments:

On 18/5/20 10:28 AM , ngoctrinh said...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post! Post really provice useful information!

An Thái Sơn chia sẻ trẻ sơ sinh nằm nôi điện có tốt không hay võng điện có tốt không và giải đáp cục điện đưa võng giá bao nhiêu cũng như địa chỉ bán máy đưa võng ở đâu uy tí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