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uesday, May 03, 2016

台湾人羡慕岛国人民的经济繁荣,却不屑这里的“不民主”,岛国人则羡慕台湾人的政治开放,却对起薪只有新台币 22K (约一千元新币)的大学毕业生,寄予同情。我们都曾在八九十年代被列为亚洲四小龙,但时至今日,就连台湾新闻节目都认为台湾为亚洲四小龙的称号,不过只是国王的新衣,自欺欺人罢了。

和台湾友人聊起,他们普遍认为,连口香糖都不能随意购买的国家,怎称作自由。但其实“自由”二字太过于广义,你看美国的民主,够自由了吧,但枪支问题严重,校园枪击案不时传出,让人对美国所谓的“民主”嗤之以鼻。台湾这几年已鲜少看到政治人物在国会中动辄打架,但政治人物仍以个人或政党为中心,对于台湾的长远政策,往往无暇远瞻。台湾政治节目就说,台湾有关人士到岛国考察了本地的房屋政策,也有十多年之久,但你看台湾的公屋政策,至今仍未有具体改变。台湾人民的政治热情,难以泯灭,但这些政治人物到底又为人民带来了什么。

之前看过一篇报道,颇有意思。我们老百姓,一般追求的不外只是安居乐业,能够让子女在安定的环境中,健康成长。你可以说岛国政治专制,但岛国人民一般上还是能三餐无忧,享受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反之,台湾人崇尚的民主,却让他们的薪金,这二十年来无多大增长。许多大学生毕业后,不是找不到工作,就是委曲求全,在一个不是原本他们领域的地方,为五斗米折腰。薪水跟不上物价房价的增长,让现代许多台北人感到重重压力,更多年轻人选择到外地打拚,因为在台湾,工作机会,实在太少。

当然也不是说经济繁荣,就有什么了不起。岛国这些年在追逐经济稳定繁荣的同时,对于许多文化、人文方面的东西做的实在太少,导致岛民过于功利主义,金钱挂帅。台湾人不只普遍富有人情味,在公德心方面,我就觉比岛国人民要好许多。在台北,垃圾桶不如岛国般常见,但我觉得台北这几年来的干净程度,已远超新加坡。我们是个“cleaned city”,台北才是名副其实的“clean city”。台湾人是发自内心对于环保对于环境方面不遗余力,和岛国的“做做”而已,有着天壤之别。

没有一个地方是乌托邦,喜欢自由多点的人,会喜欢台湾,喜欢经济繁荣的人,会喜欢新加坡。每个人生命中追求的目标本来就不一样,因此青菜萝卜,各有所好。我喜欢岛国的多元化,国际化,我也喜欢台湾的动感和善。我前生应该是台湾人,今生作为新加坡人,对两个地方都有我个别的情感牵扯。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uesday, May 03, 2016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1 comments:

On 16/5/16 12:30 PM , YH said...

來生給你當中國人,哈哈哈。

話說我也覺得島國生活還蠻不錯的,雖然我不完全的很喜歡它,但離開後有時也會想念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