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Monday, July 11, 2016
如果说巴塞罗那是个让人眼前一亮的百变女郎,那马德里就是端庄贤淑的少妇。不是说马德里不好,而是贵为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少了巴塞罗那的海滩,少了巴塞罗那给人的眼花缭乱、但马德里却是个历史之都,更是文化艺术中心。

在马德里,你就可以找到三大博物馆:普拉多博物馆(Prado Museum)、提森.博内米萨博物馆(Thyssen-Bornemisza Museum) 和索菲亚艺术中心(Museo Nacional Centro de Arte Reina Sofía)。

我在马德里是住在沙发冲浪主人 A 的家,除了我之外,A 也同时招待来自荷兰的 M。说起 A,他是西班牙华裔,父母早期随从大使馆人员从台湾迁移至西班牙,后来在西班牙落地生根,A 出生于西班牙,中文说得不怎么样,我们都是用英语交谈。而 M,不要看他年纪轻轻,不过二十二岁的他,因为曾周游多国,世界观要比同年纪人成熟,M 回去荷兰后会继续他的医学院课程。

让我佩服的不只是 M 的世界观,他来马德里最大的目的就是要参观这里的博物馆和艺术中心。当 A 和 M 侃侃聊到欧洲的各个艺术家,和文艺复兴的画作,我只觉汗颜,因为我实在插不上口。在欧洲,无论是西班牙还是荷兰,孩童从小就接受到艺术的熏陶。他们从小就在课堂中认识伟大的艺术家和艺术作品。像是 M,这回就为了耶罗尼米斯·博斯(Hieronymus Bosch)的艺术展而来。而我,除了对梵高(Van Gogh)、达文西(Da Vinci)和米开朗基罗 (Michelangelo)有粗浅的认识,之前对博斯这位艺术家根本毫无认识。

后来出差巴黎,其中一项活动请了罗浮宫的一位专人为我们讲解并鉴赏“Wedding at Cana”的知名画作。我才知道,艺术真是一门专门学问。来自的岛国的我,从小就没像欧洲人一样接受艺术熏陶,整个就像是个老粗,无论是艺术历史,还是画家作品,都认识不多。就连在马德里,我也没去参观三大博物馆。当 A 和 M 口沫横飞说起欧洲艺术史,我就只能像个局外人,无法参与。这让我回新后誓言一定要加强自己对这方面的认识。

如果再次回去马德里,我想我的行程会很不一样。





得尔

PS:罗浮宫的“Wedding at Cana”。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onday, July 11, 2016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1 comments:

On 23/7/16 10:04 PM , Ashley tan said...

Hi , Xinying here nice blog on Spain trip. Long time no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