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Wednesday, July 20, 2016
欧海,是我给西班牙朋友 J 起的中文名字。

说起欧海,我们还真的是一见如故,之前在岛国不过片面之缘,他说如果去西班牙的话,不妨到他的所在城市阿利坎特(Alicante)。我当时也不知道阿利坎在哪里,对于这样的随口之邀确实也没放在心上。但因这次出差巴黎,顺道去西班牙玩,因此也就把阿利坎特放人行程中。

阿利坎特并不是外国旅客玩西班牙的必游之地,但我觉得一趟旅程是否精彩,其实取决不在于那个地方,而是当地的人与事。像这次游阿利坎特,就受到欧海的热情款待。阿利坎特是海港城市,她的海滩也颇受西班牙当地旅客的欢迎。我住在欧海家,窗外隔着马路,就是一望无垠的蔚蓝大海。那种感觉就好像是来到岛屿度假,整个人轻松很多。

我风尘仆仆坐火车由马德里前往阿利坎特的第一晚,欧海就领着我到市中心和当地朋友吃饭聊天。他们都说我在阿利坎特是“稀有品种”,因为在阿利坎特这个外国旅游业不算发达的城市,亚裔人士实在少见。他的朋友算是第一次和亚洲人,面对面聊天。后来,我也和欧海的其他朋友结伴吃饭到海滩,就算英语不算太流利,他们都非常热情切好奇地想多了解我多一些。

原以为欧洲人的某些价值观和东方人很不一样,但至少我认识的欧海,是属于较保守含蓄的。但当我们话匣子一打开,就像失散多年的两兄弟,侃侃而聊说个不停。像是夜里坐在沙发从经济聊到各自的感情生活,他向我透露许多。他过往的三段恋情,他当医生的苦与乐,他与家人之间的关系。我很庆幸自己的性格一直都喜欢交友,有些人认为当年纪渐长,就很难掏心掏肺结识新朋友。但我却觉恰好相反,或许更因为年纪已长,我反而不会像从前般觉得某些话题难以启齿。怕羞怕丑?那或许是十年前的我,却不是现在的我。

回国后,我们断断续续通过手机简讯保持联络。这样难得的异国友情,或许因为距离而不容易维持,但我从不强求。我会记得,这一年的六月,我曾和我远方朋友在夜里促膝长谈,我也会记得那几个慵懒午后,我们曾到海边分享夏日的秘密。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Wednesday, July 20, 2016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