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uesday, July 05, 2016
也都怪自己孤陋寡闻,因为这次西班牙之行,我才接触到安东尼.高迪(Antoni Gaudí i Cornet)这号人物。高迪是西班牙著名建筑家,游客到巴塞罗那必游的景点,就包括他所设计的几座著名建筑。

我在巴塞罗那的前两天,去了古埃尔公园(Park Guell)和米拉公寓(Casa Mila),途中也经过另一著名建筑巴特约公寓(Casa Batllo)。对他建筑风格的第一印象是:色彩斑斓,充满童趣,在格局较为中规中矩的建筑中,他的设计显得天马行空,但却还未到让我惊艳的地步。

巴市的最后一天,我到了高迪的圣家堂大教堂(Sagrada Família),也难怪西班牙之行前,来过这里的 M 千嘱咐万嘱咐,一定要提前在网上订票,千万不可错过这座大教堂。如果说其他建筑不过只是前奏,那圣家堂果然是当中的戏肉高潮。当我站在圣家堂前,立即感觉自己渺小。从外观看我觉得圣家堂在庄严中,又带点诡异,甚至有点叛经离道之感。

不说不知道,圣家堂自 1882 年开始建造,至今仍未完工,根据资料显示,教堂预计要到 2026 年才能完工,也就是十年后。耗时 145 年建造,连当初设计此建筑的高迪都无法亲眼目睹他的完成作品。当中波折不断,西班牙内战扰乱建筑工程,设计图和建筑模型曾因火灾而被严重破坏,但西班牙人却热衷于见到这座教堂的完成,确保经费维持继续。

我踏入圣家堂时,同样被里头的气氛给感染。有别于一般教堂的设计,圣家堂的支柱参考树木枝干为设计,我不是艺术家,却也深感到教堂设计的别具匠心。高迪像是不属于俗世的艺术家,在他生长的那个时代,他的设计不落俗套,教堂里头在和谐中却又带点童话故事般的梦幻。非笔墨所能形容,若非亲眼参观,我想任何人都无法感受个中体会。

我喜欢圣家堂,还买了厚厚的参考书,决心回新后,好好细读,多了解其中。十年后,我会和心爱的人携手回到这个地方,目睹神的建筑师的完美杰作。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uesday, July 05, 2016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