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hursday, June 30, 2016

其实我打从心底佩服 W,因为在那个网络还不发达的年代,他为了爱情,远走异乡,在巴塞罗那一呆就将近二十年。高中毕业后我们就只见过几次面,再次相逢,我们却无生疏感。我依稀在他满腮胡子的面容中,看到他当年的青涩。那年那个穿着杏黄色校服,在学生理事会一同嬉笑呐喊的小子,而今已是两个漂亮女儿的父亲,且愈发长得像西班牙人。

除了粽子,这回我也将当年我们一同唱过的歌,从磁盘中转交给他。巴塞罗那的夜色撩人,我们在霓虹闪烁的灯火中,于开车路上边听着当年的青春乐章,边放开嗓门大唱。对生命你不必存有怀疑 / 人生它本来像一出戏 / 故事的结局是悲是喜 / 自己总会有些决定。我当下的感觉很奇妙,二十年前的我们于岛国校园欢唱这首歌,二十年后的我们于西班牙路上高唱同一首歌。物换星移,光阴似箭,我们就这样都老了。歌声中就算再想要回到当年的无知莽撞,现在却只剩下现实无奈。是的,人生本来就是一出戏,我们都在各自的人生中,尽力扮演好我们的角色。而二十年后的我们,又会在哪里?

或许是我敏感,不知怎么的,我在 W 眼中,偶尔会看到一点淡淡的落寞。巴塞罗那是欧洲的动感之都,有海滩、有美景、有文化、更有多姿多彩的活动。在巴市生活二十多年,离乡背井,我不知道 W 在低潮期是如何克服面对。虽说在他国或许也能交到知交,但就我们男人性格而言,我们都不会轻易向他人吐露脆弱。跌倒受伤时,W 在西班牙是否有个把酒言欢,肝胆相照的兄弟,我没多问。就算说的一口不错的西班牙语,W 应该也很难用非母语,倾吐自己的不快,我是这么想的。

我住 W 家的那几天,W 总爱在夜里重复聆听那些歌,还有反复回味数码化后的旧照片。我们在那张化做永恒的照片中,是多么意气风发啊!那是我们曾经走过的年少,就算离乡再远,W 血液里流着的还是我们曾经澎湃的青春节拍。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hursday, June 30, 2016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