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Monday, June 27, 2016
味蕾是一根牵扯乡愁的丝线,缠绕盘旋,像是在故土眺望远方等待将士归返的少妇。离开岛国二星期,我就厌倦了西班牙和巴黎千遍一律的芝士、沙拉与面包。

我搞不懂,为何欧洲人能够日复一日重复这样的“美食”,我味同嚼蜡,才不过短短时日,我就受不住,想念我熟悉的亚洲食品。像是巴塞罗那的 W,他是我的高中同学,大学毕业后就和西班牙美女结婚,在异地生根,这回恰逢端午,我给嘴馋的他带了粽子,他几乎感激涕零。离家这么多年,切不断又难忘的岂有美食而已?

两个星期旅游兼出差,世界好像没变,却好像什么都变了。英国脱欧,出乎意料,接下来的局势发展,仍是未明。巴黎公司同事忧心忡忡,接下来的业绩应该会大受影响。但我们都不是预言家,无法预知接下来的路会如何坎坷平顺,就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倦鸟归巢,回家的感觉是舒坦的,这把年纪,早已厌倦离家太久。就算外面的世界再精彩多姿,就算外面一片姹紫嫣红,还是家的感觉最好。我开始怀疑我是否还是朋友口中那个喜欢冒险流浪的背包者。我和 W 说,其实或许我游遍过多地,看过许多,因此我再也不会为了一方风景产生惊艳的感觉。是年纪大了?还是早已麻木?我也说不清。

当然,巴塞罗那的圣家堂(Sagrada Família)还是让人觉得鬼斧神工,巴黎的罗浮宫(Musée du Louvre)还是让人觉得怎么都看不尽。我当下还是会赞叹,但我更像是个旁观者,只能远瞻,却无法真正投入其中。这或许是一种矛盾,更像是一种脱离。

回家的感觉比较真实。因为不管流浪如何之久,我都需要一个定点,或许是一个熟悉的地方,又或者是一股熟悉的味道。纵然法国面包甜美,但毕竟不是我习以为常的食品。我还是那个需要面食饭食的传统亚洲人,就像我在本质上或许从未离开。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onday, June 27, 2016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2 comments:

On 5/7/16 5:17 PM , 阿洛 said...

那麼多年你還是能一直耕耘你的部落格。
你的執著與堅持讓我感動外還是值得我學習。
別來無恙?願無憂。平安~

 
On 5/7/16 5:31 PM , de-er said...

我也怠惰了许多,现在写的比当年少许多。我必须持续努力,你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