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uesday, August 16, 2016
W 从西班牙回家探亲,我们到 R 家进行小聚会。R 的两个儿子和 W 的两个混血女儿在客厅玩,我们三个男人在饭厅闲话家常。R 最近考虑为了孩子的教育移民澳洲,W 西班牙的经验成为 R 的借镜。

不说不知道,我们以为混血儿在外国一定比较吃的开,但其实不然。像 W 的女儿,对于本地人来说,她们长得像外国人多一些,但在西班牙,她们却因为长得较像亚洲人,常受到欺负。W 的大女儿甚至问过他,为何自己的父亲是亚洲人。我想 W 当时听到这样的话,应该觉得无所适从,感到一丝悲哀吧。但或许西班牙小孩并没有种族歧视概念,但就因为她们是混血儿,长得不同,所以排挤她们。

在我眼里,无论是在外国或亚洲,她们都长得标志可爱,让人不解为何会受到排挤。我们人的劣根性或许就是常抱着“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去排斥和自己不一样的人。像是带着头巾的穆斯林女性,在欧洲往往会遭受异样眼光,东方人的形象常常也被人扭曲误解。

游遍多国,其实我觉得人种并无谁优越,谁下等。这个世界因为人种不同,语言不同,文化不同,而产生许多奇妙火花。如果人种语言文化单一,那这个地球不是很沉闷,很无聊吗?我喜欢不同,因为这样的不同,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我们常以自己认知范围的习惯去衡量别人的的行为举止,但其实生活的方式本来就有很多种,何必将自己熟悉的那一套,强加于别人身上?这一点,我是一向坚持的。

物以类聚没有错,错的是心态看法。大千世界,姹紫嫣红,这样才美丽。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uesday, August 16, 2016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