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Sunday, December 18, 2005

我的第一张卡带唱片,大概是在小学5年级时,在住家附近的老唱片行买的。

那时候流行的歌手是飞鹰:裘海正、方文琳和伊能静。我买的第一卷卡带,就是她们的《青春缤纷集》。虽不是追星一族,但当年就属她们最有魅力,能让我死心塌地成为小小忠实歌迷。

这卷卡带还是瞒着母亲,偷偷地利用存起来的零用钱买的。买了后藏在衣柜中,以为神不知,鬼不觉。但最后还是难逃母亲的法眼,“人赃并获”后,被狠狠地教训了一顿。

也忘了是什么原因,后来在母亲的允许下,我终于获得了她的“通行证”,可以光明正大地购买唱片(以致造成今天败家的窘境,哈)。

如今老唱片行不复存在,保留的这卷卡带,虽然已经发霉,但青春记忆留下的乐章,却谱成我脑海中永恒的旋律。

我的第一张CD唱片,则是在九十年代初买的。那时卡带的风气已逐渐没落,处于文艺青年时期的我,买了潘越云和齐豫的合辑《回声》。已故作家三毛的词、潘越云和齐豫天籁般的歌声,听得直让人心醉。

后来从收集唱片提升到“搜集”唱片,是因为认识了一位素昧平生的台湾网友。他是个绝版唱片珍藏家,因受他之托,所以四处为他找寻一张杨林的唱片。最后唱片找到了,我反而发现,原来找寻的过程是那么有趣。

找寻的过程,就像是个寻宝游戏。踏破铁鞋,无心插柳,有时候在自己毫无预料下获得珍宝,反而才是最大的快乐。

像有一次在二手唱片行,意外找到童安格和小虎队的绝版唱片。我就在想,到底是怎样的缘分让唱片之前的主人决定转售唱片,又到底是怎样的缘分让我在那一天、那一个时间、在那家唱片行出现,同时寻获到那两张唱片。小小的快乐,让我整天的心情都特别愉快。

又有一次午休时间,在莱佛士坊的唱片行看到郑怡绝版的《大师之旅》系列唱片,犹豫后决定在放工后才买。没想到放工后回去,唱片已经被不在了。遗憾之余,就只能怪自己当初裹足不前。

原来,错过的感觉真得不好受。

没想到故事还有后续发展,去年到台湾旅游时,竟又让我买到了唱片,应验了“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这句话。

哈哈,决定继续寻宝!



得尔

19 Oct 2005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Sunday, December 18, 2005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