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Sunday, December 18, 2005

我不是虔诚佛教徒,充其量也只会临时抱佛脚。

但我喜欢四马路观音庙那一带的感觉。

那天和朋友吃完中饭后,经过滑铁炉街,决定顺路到观音庙拜拜。

比起牛车水,我觉得这一带更具时代的气息,生活的味道。

至少,我那天的感觉是这样。

串动的人群、叫卖的摊贩、卖艺的街者,整个画面看似平常,却又那么极具魅力。

曾读过,拥有百年历史的四马路观音庙之所以香火鼎盛,是因二战时期,这周围的建筑皆被炸毁,唯独观音庙屹立不倒。因此信徒相信这座庙被神明庇护,诚心祈求的话,会特别灵验。

所以每次经过这里,我总喜欢来上香,夹在众善男信女当中,感觉袅袅香火,渺渺梵音。庄严肃穆的气氛,耳际的求签和木鱼声,总让我觉得内心很平静。

双手合十,望佛祖保佑,阿弥陀佛。

步行到毗邻的克里斯南兴都庙,印度庙给人的感觉又截然不同。相对于观音庙汹涌的人潮,印度庙虽显得冷清,却依然让人肃然起敬。

这附近其实还有圣彼得和圣保罗礼拜堂、马海阿贝犹太庙和马来巴回教堂。

岛国就是这一点,让人觉得盎然有趣。不同种族信仰的庙堂,满天的神佛,近在咫尺,融洽相处,相映成趣。我们视为理所当然,但仔细琢磨,却颇觉不可思议。

可能是因工作忙碌,又或者是对熟悉的景物已然麻木,我们常常都忽略了生活中的这些理所当然。

但有时候,我喜欢以一个游客的心情,去看待周遭的事物。

不妨一试,或许你也会不同的感触。



得尔

17 Nov 2005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Sunday, December 18, 2005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