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Sunday, December 18, 2005

美国总统布什前几日访华后,接着访问蒙古国。

因为之前到过蒙古,所以虽然报章报道的篇幅不大,但还是引起了我的注意。

自从蒙古之行回到新加坡后,我翻阅了一些简略的蒙古史,对蒙古国有了一些粗浅的认识。

中国与蒙古在历史上有着深厚的渊源,关系错综复杂。秦朝修筑万里长城抵御匈奴、汉代昭君出塞和番、苏武牧羊等史实,都和蒙古不无关系。匈奴,便是旧时的蒙古人。以前每每看金庸的《神雕侠侣》和《倚天屠龙记》,读到蒙古南侵大宋,总觉得义愤填膺,蒙古侵略者的形象,挥之不去。

后来略读蒙古国历史,发现因为种种复杂的因素,蒙古在清朝末期分裂成外蒙古(现在独立的蒙古国)和内蒙古(现属中国版图)。之前东西德统一,只知道现存的还有海峡两岸和南北韩的复杂政治藩篱。原来同样流着成吉思汗血液的蒙古民族,也被分化成外蒙和内蒙。虽然两地没有剑拔弩张的紧张气氛,但我还是为一个民族的不能统一而感到惋惜。

引用前几日《联合早报》言论版的报道:联合国大会刚刚通过不投票的决议,要在2006年纪念成吉思汗创立蒙古帝国800周年。但是成吉思汗也是中国元朝的开国太祖,其陵寝也公认在中国境内。两国在共同纪念这位历史伟人时,难免不会出现敏感的争议。

所以说中蒙二国之间的关系千丝万缕,有着许多不可分割的记忆,而中国现在又是蒙古的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国。难怪之前到蒙古时,感觉蒙古人对中国人的感觉是又爱又恨。

蒙古有156万平方公里的疆土,大概是新加坡的好几十倍,但人口却只有300
多万,比新加坡人口少了许多。蒙古作为一个以游牧为主的经济小国,美国总统又为何要特地访蒙?

近几年中国的崛起,经济的腾飞无疑都带给美国巨大的压力。许多时事评论家认为,蒙古是内陆国家,夹在俄罗斯和中国之间,所以具有强有力的地缘战略作用。此外,蒙古之前派往了约120人的维和部队到伊拉克地区,以人口比例来看,数量排在第三位。因此,布什总统需要亲自表达谢意,并进一步拉拢蒙古国。

政治,其实也就不过是几个人之间的游戏罢了。希望蒙古在取得经济和政治上进步的同时,能够继续保有自己独特的草原文化。



得尔

25 Nov 2005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Sunday, December 18, 2005 and is filed under ,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