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Saturday, March 18, 2006
有时无须想得太复杂,我只是单纯喜欢一首歌,和歌曲的悲情与否完全无关。

我也并不如你想象中不食人间烟火,除了一些格调较高的歌,我还喜欢一般的流行曲,介绍私房歌(二):

1)幻影(谭咏麟)
18 岁那年,在一家礼品店,我被其中一个音乐盒的乐章吸引了。我在那家礼品店呆了许久,为的就是要将音符记下。那首歌,后来我才知道,叫《幻影》。

2)暗涌(黄耀明)
王菲原唱,但黄耀明总有办法翻唱得让人坠入堕落。许久以前,有个电视节目叫做《城市点灯》,用了这首歌做背景歌曲。昏暗的街灯,闪烁的身影,影像的定格,到现在我还能感受到歌中的颓废。

3)断线(万芳)
邻居不该在那年搬走,那是怎样的一种遗憾?我们总有太多断了线的故事在上演。感觉、执著、某人,真的太多太多了。

4)戒情人(郑中基)
有些东西,一旦你上了瘾,就很难戒掉。比如情人,有些人宁可陷入万劫不复、弄得遍体鳞伤,也不愿将情人戒掉。

5)海阔天空(Beyond)
卡拉 OK 必点歌,每回画面上看家强、贯中和歌迷等人在演唱会上情绪失控,我总会为家驹的英年早逝而感到惋惜。

6)家后(黄小琥)
这首闽南歌,是朋友在卡拉 OK介绍给我的,有种“If you get there before I do, don't give up on me”的感觉。MTV 中,一张张泛黄的照片,勾起曾经走过的岁月,略带爵士风的编曲,给人很温馨的感觉。

7)你怎么舍得我难过(黄品源)
印象中好像有部电视电影,用了这首歌,那是一个发生在圣诞节的故事,很无奈的一种感觉。

8)祝君好(张智霖)
港剧《十月初五的月光》主题曲,有一回到香港,饭店房里,被电视剧情节和歌曲吸引。最终和你共度一生的人,未必是你心中最爱的人,古今往来,每天好像都在重复发生这样的事。

9)爱情酿的酒(红蚂蚁)
好多歌手都翻唱过这首歌,中文摇滚乐经典。

10)黄昏(周传雄)
很典型的 K 歌,很喜欢那种唱到很“肉紧”的感觉。

11)难道你现在还不知道(红孩儿)
有种很青涩的单纯,很简单地诉说心中的思念。

12)让每个人都心碎(黄大炜)
又是一首让许多歌手翻唱过的歌,假如听现场的话,应该会更具爆发力。

13)我爱你胜过这世界(陈立强)
听过这首歌的人应该不多,这首歌让我注意到作曲人黄国伦。另外可惜的是,陈立强后来只成为“一片歌手”。

14)是我宠坏了你(杜德伟)
当兵的时候,有次天未亮就在广场听长官训话,远处忽然传来这首歌,不知怎么的,我印象非常深刻。一首很好听,但不是那么广为人知的歌。

15)伤心的歌(周华健)
《让我欢喜让我忧》那张专辑,周华健的这首歌,是其中一首我很喜欢的歌。我后来还特意找了英文原版 Cliff Richard 的 “Ocean Deep”来听,很少有一首译曲,能让人听得顺耳。

16)牵挂(伍佰)
和前广播员林宝宝一样,我很喜欢这首歌,有点歇斯底里的那种牵挂,道不尽,诉不完。

17)我是一棵秋天的树(张雨生)
已故歌手张雨生,独一无二的歌声,唱出了一棵秋天的树的孤寂。有点落寞的感觉。

(待续)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Saturday, March 18, 2006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