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hursday, June 22, 2006
时间的灰烬

王家卫的电影《东邪西毒》,我除了喜欢原声带配乐,还喜欢其英文译名“Ashes of Time” -- 时间的灰烬。影片里张学友、张国荣、刘嘉玲等人错综复杂的关系,颠覆了金庸笔下的武侠世界。当中,“醉生梦死”是一种酒,说是喝了可以忘记一切,但剧中人喝了,心中却依旧难忘。因为许多事,忘不了,也不能忘。

昨天为老友庆生,途经乌节十字路口,路旁盲人吹奏的口琴曲,竟然是好多年前电视剧《君子好逑》的插曲《徘徊在十字路上》。我没告诉身旁两位认识了 18 年的朋友。当年喜欢亦舒小说的 Y,如今已有了个女儿,而当年性格刚烈的A ,现在则大腹便便,脸上洋溢着母性的光辉。

成长过程的歌,一起走过的中学老友,我看到了时间的灰烬。



时间的味道

林志炫有一首歌,叫做《时间的味道》:

时间也有 味道
走回以前的学校 小孩们在操场上奔跑 欢笑
找到弹珠和书包 可是回到童年的隧道
再也找不到


收到久未联络小学同学的邮件,还附上了当年的照片。我们尊敬的数学老师,直到今天我仍记得她教会我的魔术九宫格。我们当年小小年纪表演的舞台剧“Bui Bui”《肥肥正传》,因为大受欢迎,结果续集竟然演到第四集。还有那许许多多的憧憬与誓言。

我打开了尘封已久的回忆箱,时间的味道,弥漫空中。



时间的简史

以前中学英语老师推荐过一本书,物理学家霍金教授(Stephen Hawkings)的《时间的简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对于宇宙的开创,黑洞的产生,书中作了很详细的推论。

昨天也很意外地收到蒙古向导朴杰的讯息,说他即将拜访岛国。我想起了那晚很霍金的星空。我们把露营的软卧铺在草原上,瞭望点点繁星。宇宙穹苍无尽,虫鸣声四起,我们枕着头,披着亿万光年前的星光。我找到了当年朋友教会我,我唯一认得的猎户星座(Orion constellation)。

那晚的星空,很美。

原来时间的简史,在蒙古草原的那夜,已化作永恒。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hursday, June 22, 2006 and is filed under , ,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2 comments:

On 23/6/06 6:37 AM , Anonymous said...

怎麽可以形容一個女生“大腹便便”呢?

 
On 23/6/06 7:39 AM , de-er said...

布鲁尔?形容孕妇,当然是大腹便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