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Friday, July 07, 2006
原来在新加坡独立的道路上,曾经有个叫做“林清祥”的人。

终于看了亚洲探索频道摄制的《新加坡的历史》系列,纪录片以较国际观的角度去诠释岛国如何从渔村发展成国际都会。

对于我这一代的新加坡人来说,曾经念过的基本历史教科书,只是简略提到前总理李光耀,如何在60 年代带领我们走向建国之路。

其实在新加坡史中,当年曲折离奇的历史转折,很多时候,比电视或小说情节还要精彩。

在那个风起云涌的年代,李光耀、马来西亚国父东姑拉曼、马共总书记陈平和李光耀生平最大的政治对手林清祥,四个人政治抱负不同,加上不同因素,成就了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独立过程的传奇。

林清祥,原是华侨中学学生,后来因罢考而被开除。

他和李光耀组成的人民行动党,在 1956 年中的人民选举大获全胜,而林清祥的选票,比李光耀还要多。

看到画面上,才 23 岁的林清祥目光炯炯,简明扼要地阐述他的政治纲领,果然政治魅力非凡。

当年许多的罢工行动,其实都和林清祥有关。

但后来因为政治理念渐行渐远,属于比较激进派的林清祥和李光耀决裂。

当林清祥在全国广播中被问到是否是共产党员,他坚决否认。

后来林清祥被捕,关在牢中。释放后,他虽然也企图东山再起,但大势已去,终于在1969 年被流放到英国伦敦。

1996年,林清祥因为心脏病逝世。

壮志未酬,留下的想必是许多的遗憾。

但胜者为王,败者为蔻。

时势造英雄,又或者是英雄造时势,很多时候还需倚赖各种因素。

如果当年的历史因各个因素而有所不同,那今天的新加坡到底会在哪里?

历史,不由得让你回头看,你就只能往前看。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Friday, July 07, 2006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3 comments:

On 14/10/07 3:04 PM , Kay said...

很多的历史在当时,总会使人觉得成与败没有那么的必然,只有成为了历史,一些理论细细分析时,被赋予了许多必然的色彩。

 
On 14/10/07 3:06 PM , de-er said...

想不到去年写的有关新加坡历史,会让异国的你产生一些想法。

 
On 14/10/07 3:06 PM , de-er said...

想不到去年写的有关新加坡历史,会让异国的你产生一些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