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Wednesday, October 25, 2006
在电影院看《日本沉没》的预告片,几乎有种 deja-vu 的感觉。

记得小时候,好像看过《日本沉没》这样的电视剧。

可能印象深刻,所以在感觉上一直都觉得日本真的是可能沉没的国家。

最近刚好在翻看香港三联书局出版的《暧昧的日本人》,里头有一章就提到日本人的危机意识特强,隔一阵子就会提出危机论。《日本沉没》就是在这种危机意识下,由作者小松左京在1973年出版的原著小说。

其实一直都觉得日本是一个很“奇妙”的国家。因为之前工作上的接触,深切了解到许多日本人都不认为他们是“亚洲人”。在某一程度上,他们觉得自己像西方人多些。因此很多国际公司的区域划分,都因为日本的特殊环境,而不把日本当作是亚太区的一部分。

或许就是这种天生的民族优越感,日本人当年才发动了太平洋战争。但日本人现在给人的印象,却又是鞠躬作揖,彬彬有礼,极度干净的民族。

日本产品同时是品质的保证,日剧在“韩流”未袭卷亚洲前,也曾经风靡华人世界。整个日本社会在看似压抑、填鸭式的作业方式下,却又一次又一次在不同领域让人惊叹。虽然日本近年来陷入经济低迷,但其经济还是环球重要的经济体之一。

至于政治方面,在北朝鲜“成功”核试炸后,日本在新任首相安倍晋三的领导下,是否会走上核道路,现在媒体已经开始议论纷纷。

但就像曾在日本旅居多年朋友说的,如果日本政府决定方针,开始时或许会遇到反对声。但一旦政策确定实行后,大和民族还是会全体极力支持的。

就像当年的二战一样。

日本人,的确暧昧。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Wednesday, October 25, 2006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2 comments:

On 27/10/06 9:33 AM , Anonymous said...

他们的暧昧,是我们应该学习的...

 
On 27/10/06 10:49 AM , Anonymous said...

非也非也!切莫學其“一萬個人一種看法”的非理性心態。

應繼續秉持吾等“十個人二十種看法”、包容多樣的優良傳統。之所以能在世界古文明當中歷久不衰,此實吾等之一大演化優勢。“和而不同”,最高境界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