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Friday, November 10, 2006
港剧


《鳄鱼泪》、《网中人》、《浮生六劫》,剧情记不得了,不过港剧擅长的家族恩怨情仇,应该就是那个时候开始的。

《太极张三丰》、《游侠张三丰》,米雪和还没发胖的“金枕头”万梓良,到底是谁练就了磨豆腐的神功?

刘松仁和米雪的《武侠帝女花》和《萍踪侠影录》,塑造了永远的银幕情侣。

《天蚕变》,徐少强练成天蚕神功破茧而出时,竟换了一个新演员。

喜欢摸鼻子,会弹指神功的《楚留香》郑少秋。

神怪剧:“人说天上好,神仙乐逍遥”的《八仙过海》、还有“打打打打打打打打,长抢打出我天下”的《哪吒》。

很多正史野史,都是看了古装剧后,才慢慢产生兴趣的。刘永的《秦始皇》(“大地在我脚下……)、港姐黎燕珊的《西施》(后来还有魏秋华的《王昭君》和冯宝宝的《杨贵妃》)、潘志文的《诸葛亮》(“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就是看了此剧后,学会背诵的),你记得的有多少?

小时候看了电视剧,去买了把《圆月弯刀》,在家里耍“刀”弄“剑”。

当然还有金庸的武侠剧,郑少秋比梁朝伟更早当上明教教主,永远的《神雕侠侣》刘德华和陈玉莲。机灵狡黯的黄蓉翁美玲,配上憨厚木纳的郭靖黄日华,造就了《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里的钟灵和阿朱,都是黄杏秀饰演,还有里头天马行空的神功,都让小时候的我向往不已。


新加坡电视剧

从 SBC,到TCS,到后来的 Mediacorp,我们最怀念的其实还是 SBC。

《雾锁南洋》里面的阿水和阿梅,还有在泰国修筑死亡铁路死去的陈澍承。

因为新兵丢手榴弹而被炸死,结果让林丽云哭得很惨的黄文永(《新兵小传》)。

我们有很聊斋的《奇缘》,里头李文海和郑婉玲总是因为投胎转世,悭缘一面。

也有很 X-files 的《迷离夜》,朱乐龄被蝴蝶咬得迅速衰老,害我们看到蝴蝶都觉得可怕。

我们要歌台就有《舞榭歌台》,《温柔的夜》如诉如泣,唱过辛酸,也唱过了离合。

要唱戏就有《戏班》,《戏班》里头的向云,还是本地电视史上第一个一人分饰二角而需要分镜的演员。

《绝代双雄》、《盗日英雄传》、《冷月剑无言》、《最后一个大侠》,如果不嫌弃的话,我们拍的古装剧其实都还不错。

当然还有很怀旧的《红头巾》和《五脚基》,街坊的人情味,直到后来的《豆腐街》,才依稀再次感觉到。


日剧

早在韩剧流行血癌和兄妹疑云前,日剧就有了《赤的疑惑》(又名《疑惑》或《血疑》)和《赤的冲击》(又名《冲击》)。三口百惠和三浦友和的遭遇凄凄惨惨戚戚,赚取了我们不少热泪。

早在当年,日本就在小小的荧光屏上沉没了(《日本沉没》)。

小鹿纯在《排球女将》的凌空翻身,还有《网球双将》里头的 V-切球,球类运动忽然变得和武功一样神奇。(后来第一位拍写真的港星郑文雅在励志剧中,也好像展示过“蝴蝶双双飞”的高超篮球招式)。


台湾剧
早在《还珠格格》之前,我们曾《在水一方》,感叹《庭院深深》深几许,感慨《海鸥飞处彩云飞》。刘雪华像是眼泪做成的女人,说哭就哭,家里根本不必安装水龙头。


其他剧

当年对“哺乳动物”的概念,是被巴西的《女奴》“伊佐拉”和她的“蓬蓬裙”给启发的。

还有中国电视剧《济公》,里头的“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唱到街知巷闻。


综艺节目

人家之前有《非常男女》,我们有《天生一对龙凤配》和《金童玉女一线牵》。

早在现在的 Superstars 和 Idol 风潮之前,我们就有了《斗歌竞艺》,叶佩芬、岳雷(“我只是一个一个乡间男孩……”)、还有著名音乐人李伟菘、李偲菘都是借由这个比赛出来的。

我们也有《三开时间》,莫燕兰、周永权,到底是哪“三开”,你还记得吗?

周日晚上,我们夜夜缤纷看开怀,在《缤纷八三》、《欢乐缤纷》到后来的《开心五重奏》中,见刘雪芳、郭崇仪、叶正文、张飘芳等人载歌载舞。


儿童节目

我是“飞呀、飞呀,小飞侠”里头的《旋风小飞侠》。而女生总是沉溺于:“有一个女孩叫甜甜,从小生长在孤儿院”的《小甜甜》,陶醉于安东尼和小甜甜的故事当中。

还有《太空突击队》、《灵犬雪莉》、《木偶奇遇记》,甘榜杂货店的卡通片纸牌,是我除了打玻璃弹珠外,最大的快乐。

还有本土的《小 D D》,只是把小叮当换作机器人,只差一个八宝袋。

***

我是电视儿童。

记忆中的八十年代。

我的回忆中,有你的回忆吗?





得尔
PS: 凭记忆写了这么多,希望没有错误,呵呵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Friday, November 10, 2006 and is filed under ,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20 comments:

On 11/11/06 7:25 PM , Anonymous said...

看來德先生換了新工作後反倒懷舊起來了……

好像是有些許錯誤(當然,瑕不掩瑜。Or is it just "testing testing" only?)- 比如:CD 封套上的《亞答zai》,似乎應為“籽”才對。

 
On 11/11/06 11:01 PM , de-er said...

CD 是唱片公司出版的哟,我也发现 CD 上这个错别字了。

我很好奇,我和你是相识的吗?你是否姓叶?

 
On 12/11/06 3:53 AM , Anonymous said...

非也非也!吾等(應該)素昧平生。

 
On 12/11/06 10:32 AM , 咸鱼:赏味期间:无限 said...

我也是80年代的小孩,尤其是SBC时的电视剧,你道出的我多数还能记得^^

 
On 13/11/06 9:34 AM , de-er said...

看来大家都是电视儿童哦。

 
On 13/11/06 3:26 PM , Anonymous said...

請容許我這個“陌生人”問一個問題:朱樂“玲”是不是因爲被蝴蝶咬結果變成“樂齡”人士(《倚天》“朱長齡”的妹妹)?

 
On 13/11/06 5:05 PM , Anonymous said...

呵呵,你的记性还真好。。我都忘了七七八八了,除了那几部比较红的。

不过,我倒同意,以前SBC拍的电视剧还真的不错。

 
On 13/11/06 11:30 PM , de-er said...

To: 古永强
大多数在这里留言的人都和我素昧平生哦,所以你不算是陌生人啦,感觉上我的错别字好多哦,哈哈。印象中她是被蝴蝶袭击后迅速老化的,现在脑海里定格是王玉清在教堂要和她结婚的画面。

To: aug-summer
我以为你是大马人,难道从小在新加坡长大,所以才对新加坡的电视剧有所了解?

 
On 14/11/06 12:52 PM , Anonymous said...

天啊!我们根本就是同一个年代的童年mah....
9点的电视剧我还记得星期一的《保镖》和星期四的《包青天》。
儿童节目,怀念《家在大巴窑》还有赚了不少热泪的,罗爱甜老师(她是我中学老师哦)饰演的《小小心灵》。剧名不知道对不对,但主题曲我还记得怎样唱呢:
小小春兰真可爱
小小心灵似花开
花开要有人爱护
春兰要有人关怀
卡通片你明显漏了很多很多,还有《小青蛙》《小海獭》《万里寻父》《龙龙与忠狗》《小宝历险记》……
emm, 看来我肯定还比你老许多。哈哈哈!

 
On 14/11/06 1:20 PM , Anonymous said...

我家乡在新山,小时候也是看SBC的电视长大的。。呵呵。。。我们都是这样长大的。

 
On 14/11/06 4:48 PM , Anonymous said...

黎燕珊,好像應該是“亞姐” - 不肯定。
倒是相當肯定“功蓋三分國……”的是鄭少秋而不是潘志文。依稀記得潘志文在《八仙過海》裏是飾演“呂洞賓”?(奚秀蘭的主題曲堪稱一絕。)
“其他劇”中應該還要提一下《西遊記》。
很想知道的還有:早在《搞笑行動》之前,就已有一個純搞笑的綜藝節目,我卻忘了節目的名字。

 
On 14/11/06 5:44 PM , de-er said...

To: 羽翔

哇,你记得比我还多。我已经“年老记忆衰”(“色”还没有衰)了,许多都记不得了。朋友刚说《圆月弯刀》的男主角是郑少秋,是真的吗?我另一个朋友对《小海獭》也有非常深刻的印象。

To: 古永强

黎燕珊好像真的是亚姐,个人当年蛮喜欢她的。对,潘志文是吕洞宾,我也很喜欢《八仙过海》的主题曲 !你说的搞笑节目是华亮兆锦的吗?名称我也忘了。

看来大家的记忆都比我好噢!

 
On 15/11/06 2:40 PM , Anonymous said...

非也非也 - 那個新廣綜藝節目主要是由黃循通、王相欽以及新廣眾歌手等負責“搞笑”。

黎燕珊是不錯 - 包括她在《成吉思汗》裏的演出。不過我更欣賞黎美嫺扮演的蒙古郡主。(雖然黎姿演的也還可以。)

黎美嫺好像是“港姐”出身的?

 
On 5/12/06 10:44 PM , Anonymous said...

Blog主你好

谢谢你把我带回我生命中最欢乐的时刻,你提到的我都历历在目。在此想补充几点,也算是感谢你不辞劳苦地为我们"舞笔弄墨"。

《网球双将》应该是《网球双凤》。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三开"应该是开灯,开饭和开电视。

我们周日看《缤纷》,星期天晚上看《星星星》。大家还记得贝心妮(已不太记得到底是星或心),吴坤杰,陈彼得,三朵花等吗?

de-er朋友你好

《圆月弯刀》好像叫做《刀神》,由刘松仁与赵雅芝饰演。

羽翔朋友你好

我也是罗爱甜老师的门生,难道...

 
On 20/9/07 12:18 PM , Anonymous said...

哇,想不到有这么多人和我有相同的童年回忆哦!看了真的是感动到要掉泪!
没错,“三开”是开灯、开饭和开电视;是“贝星妮”非“贝心妮”,还有施筱玲、李季美、颜黎明等女歌手,还有人记得她们吗?
印象深刻的港剧还有《家变》、《势不两立》、《奇女子》、《京华春梦》等。对了,《诸葛亮》是郑少秋主演的,我也是看了这些电视剧后才会背那些唐诗的,甚至因为看了《杨贵妃》后,硬是把《长恨歌》背了大半段下来,现在还背得出呢!小时候的“毅力”和记忆力还真的是惊人!
巴西剧还有一套《美茜小姐》记得吗?还有,中国中央电视台出品的经典《红楼梦》,怎么可以漏掉呢?
综艺节目方面尚有《信不信有你》,由陈建彬主持,还有一个由“普威联营”集团赞助的游戏节目,叫什么已经忘了,只记得节目中整天打“安培娜”泰国香米的广告,我也是从这个广告中才知道有这个牌子的米,以致长大后去到NTUC买杂货时看到安培娜的米就会想买,可见广告的威力!
卡通片方面,女孩子喜欢的还有《花仙子》,其他的还有《鲁滨逊漂流记》、《汤姆历险记》、《小英的故事》等,周末下午都要催父母赶快回家让我看卡通片。啊,我也忘不了《小DD》里的长短裤兄弟、红豆冰等角色。
真的是很令人怀念啊,希望还有人上来跟大家分享80年代的“集体电视记忆”!

 
On 20/9/07 12:31 PM , Anonymous said...

郑文雅演的那部篮球励志剧好像是叫《篮球女将》是吗?那个年代的香港女艺人里还有一个叫杨盼盼的,大家记得吗?
《天蚕再变》是台湾拍的,取代徐少强接演云飞扬的是台湾演员顾冠忠。

 
On 25/10/07 2:59 PM , de-er said...

发了些 SBC 电视剧歌曲:

http://de-er.blogspot.com/2007_10_01_archive.html

 
On 25/7/08 5:47 AM , Anonymous said...

无意间闯进这里来。

和别人谈起从小看的新加坡连续剧,听的电台,突然就很怀念起新加坡来。

在这里看到你的文章,才发现我错了,原来还有很多新加坡人没有忘记,这些连续剧,这些歌曲。毕竟陪伴了一代的新加坡华人成长,也许他们不常挂在嘴边,但这些已经嵌入岁月深入心坎。

很想认识你们呢。可是我在大陆,上某些博客网站不是很方便。这里留下电邮,希望能收到你的回信。bingxue499@gmail.com

 
On 21/4/13 11:10 PM , Anonymous said...

还记得 和 吗? 若没记错, 这两部儿童片都是陳澍城演的。

 
On 23/4/13 11:26 PM , Anonymous said...

还记得 当我们同在一起 和 谁是好爸爸 吗? 若没记错, 这两部儿童片都是陳澍城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