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Sunday, September 23, 2007
我是在暹粒的路边摊,认识我的摩托车司机立德(Read)的。

夜幕低垂,此起彼落的叫卖声,夹杂在空气中各种熟食的气味,暹粒的夜弥漫一种独特情调。我在路边摊享用才一美元的可口晚餐,有一句没一句地和邻座的立德攀谈起来。

立德皮肤黝黑,双瞳炯炯,是个典型的柬埔寨高棉人。清瘦的外表,让他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小许多。后来之所以决定包下他的摩托车,就是因为他看起来憨厚老实。

我们在接下来几天,驰骋于乡间路上。烈日高照,尘土满面,景物不停转换,我们乘着风,聊了许多。

立德五岁丧父,身为长子,他在很小的时候,就必须出外工作。为了工作照顾母亲弟妹,二十八岁的他仍是单身,在柬埔寨属晚婚一族。立德很喜欢唱歌,摩托车上,他总喜欢哼上两句。由于许多柬文歌都译自中文,我也乐得和他哼唱高棉语的《童话》(光良)和《神话》(韩红、孙楠)。

最后一夜,立德盛意拳拳邀请我到他的住处,并亲自下厨烹煮晚餐。昏暗窄小的斗室里,泰式酸辣汤,西式猪肉块和薯条,还有我带来的几罐啤酒,那一刻,我有些感动。这一顿饭其实不算丰盛,但我的心却是暖暖的。我也答应他隔天临行之前,到他母亲乡下家做客,见识当地人的生活面貌。

立德,你说五年后,柬埔寨的改变必定会很多。祝福你,也希望你在五年后能梦想成真,成为餐馆老板。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Sunday, September 23, 2007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4 comments:

On 25/9/07 9:04 PM , Anonymous said...

你的旅行很精彩哦!

 
On 26/9/07 8:34 AM , Kay said...

是呵,这些温暖使得行程更精彩

 
On 26/9/07 8:42 AM , Seekingoals said...

你怎么会选择去柬埔寨呢?是否已经有下一个目的地了?可否透露你接下来想去哪里?

 
On 26/9/07 1:36 PM , de-er said...

去柬埔寨的原因?就是单纯想去吧,没有特别原因。

下个目的地,或许是丝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