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07
(一)杀人场……金边

我按下相机快门,思绪有些失焦。

二十年前,这里屠杀许多柬埔寨人,而今却只剩下荒冢白骨,还有拍照的游人。

荒谬感突起。

我们企图将眼前剩下的尽收相机中,我和其他游客,其实都听不到这里的嘶喊哀嚎。

讲解员机械式地告诉我们这里曾经的折磨杀戮,仿佛干涸的眼泪早已忘记。我想,对他而言,这也只是一份工作,每天就这样重复又重复。

当历史成为廉价入门票,我们不能参与过去,也不能感受悲痛。


(二)吴哥……暹粒

各国游客,因为吴哥,蜂拥而至,我也不能免俗。

吴哥王朝遗迹,婆罗门教,保护神毗湿奴(Vishnu)、破坏再生神湿婆(Shiva),墙上的浮雕演绎各种神话传说。

我总觉得整个地方很“卫斯理”。

坐东朝西,吴哥窟并非以一般婆罗门庙宇坐西朝东的方式建筑,为什么?

这么多石块,在一千多年前,是怎么被运载到这里的?

吴哥为什么曾经一度被人遗弃遗忘,直到后来被再度发掘?

婆罗门教,辉煌一时,为什么会突然间没落,被后来高棉人信奉的佛教取而代之?

我开始神游,幻想那个遥远神秘的年代,还有曾在这里生活的人。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07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3 comments:

On 26/9/07 10:20 PM , Kay said...

一段尘封的历史,总是有特定的历史原因,不外乎天灾人祸吧。
每个人总是偶然经过的路人,看过无数人的人生,又亲自经过自己的一生,仅只是如面对浩浩大河掷出的一颗石子,虽然偶能激起涟漪,但河面总归还是归于安静,仿佛不曾存在过一般。

 
On 27/9/07 12:39 PM , Anonymous said...

一段令人不敢回首的過去,卻還留著証據,將前人的殘酷遺留在現在,是警告,還是宣揚!無人可知!
吳哥王朝,真的很神秘哦!

 
On 27/9/07 10:52 PM , Anonymous said...

i am from 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