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Wednesday, December 19, 2007


毛——骨——悚——然。

昨天放工跑完步休息一阵后,将这段录下来。

还是不习惯听自己的声音,感觉怪怪的,自己都觉得毛骨悚然。

刻意不用太夸张朗诵的方式,但有些字还是念错,语调也稍嫌不自然。

不管了,人生总有许多不尽完美。

不尽遗憾。


王菲唱过:思念是一种很玄的东西;我倒觉得记忆才是一种很玄的东西,毕竟用很科学的说法,思念不过只是记忆的一个 subset。总在心灵最寂静的时候,记忆就像是被诅咒了的灵魂,魑魅魍魉般,忽然间划过,让某些片断身不由己的涌现。

朋友常说我的记忆力超强,对许多事记得一清二楚。但记忆有时不过是若干年后,自己伪装自己自欺欺人的杜撰。像是和朋友发生龃龉,明明错在自己,却在记忆中将自己英雄化,把错全部赖在别人身上。毕竟我们都是爱自己,超过爱别人的灵长类动物。

我记得小叮当漫画中,大雄为了应付考试,要小叮当将所有课本内容都印在神奇面包上,吃下去就能够将内容全部消化。那时我的想法也太天真,认为如果真的有这样的面包就好了。但原来在记忆拼凑的过程中,慢慢咀嚼,细心经营,才是最刹心思的,似栽种植物,如豢养宠物。因为在乎,因为在意,所以拼了命贪婪地将一切刻录脑海,一切才显得痛彻心扉。不管是知识、或是曾经的那些人和那些事,因为实实在在经历过,所以放入万花筒中时,才都小心翼翼。

要如何记得那么多?有朋友这样问我。我调侃说我的诀窍是越要自己忘记的,就越能记得住。不是吗?想忘的其实都忘不掉。因为在你想要忘记的当儿,你其实却是在鸣钟般一次又一次提醒其存在。有些事,或许根本永远忘不了,就像是拔不掉的一根刺,偶尔发作时纠痛着一切。

如果小叮当也有个神奇橡皮擦就好了,把想忘记的用橡皮擦擦掉,像是患上失忆症般,当一切都从未发生过。还好,虽然没有小叮当,也没有像皮擦,我们仍有时间。时间是一种慢性的病菌,蛊惑人心,能够让记忆慢慢侵蚀腐化。等一切都退色了,那些氧化了的记忆,必定让人不泛涟漪。






得尔

PS:这篇题为《记忆》的文章,是去年发生一些事后,在岁末写下的。回首当时的心情,现在真的都不泛涟漪了。都说了,时间是最好的橡皮擦。难怪录下的声音,也都淡然笃定。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Wednesday, December 19, 2007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16 comments:

On 19/12/07 1:25 PM , Anonymous said...

猜你听回自己的声音一定很肉麻吧?
不过,人家听起来,感觉还不错。

越想忘记,却是越记得的那几段字,让我想起张三丰教张无忌太极剑的那片断。

 
On 19/12/07 7:37 PM , Anonymous said...

嘿嘿…你的聲音果然很有磁性哦。背景配樂不錯哦!!下次錄一下唱歌給大定聽吧!別把好聽的聲音藏起來囉!呵呵…
說到記憶啊,我覺的我腦袋裡有裝橡皮擦,因為很難記得很多事。

 
On 19/12/07 11:02 PM , Anonymous said...

很好听~!真的,加油加油,有空多多上载,好像在听广播局耶!=D

 
On 19/12/07 11:03 PM , Anonymous said...

*广播剧,sorry! =p

 
On 20/12/07 12:42 PM , Wois said...

蛮不错的。。。

很有广播的味道

 
On 20/12/07 10:39 PM , 林雨桑 said...

得尔,

好捧!声音好好听!乍听之下还以为是广播剧! 得尔加油!

也预祝你和大家圣诞快乐!永远乐乐!

Best Wishes from :
雨桑

 
On 21/12/07 12:08 AM , 小嬡 said...

得尔的声音好听!很有磁性!=)

 
On 21/12/07 8:16 AM , de-er said...

特特,我也喜欢《倚天屠龙记》里头的这一段哦。

chin,如果我唱歌的话,肯定会比台北的冬天冷,呵呵。

oceanice, wois,林雨桑,
过奖了,哪里有像广播剧一样好。献丑了。

小媛,
有朋友曾经问我,我是否是吃磁铁 (magnets) 长大的,哈哈。

 
On 23/12/07 7:22 PM ,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On 24/12/07 9:03 PM , chengsun said...

圣诞愉快!

 
On 24/12/07 10:47 PM , Anonymous said...

聖誕節快樂!
你唱歌吧!看台北會不會下雪!*<>*

 
On 25/12/07 12:31 PM , Anonymous said...

得尔,

成人世界没有圣诞老人,也没有童话.不过,在冷的天,一则暖心的留言,就是你的圣诞快乐.祝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Best Wishes from :
雨桑

 
On 25/12/07 10:00 PM , Seekingoals said...

雨桑:

若你愿意,成人世界里还是可以有圣诞老人的。何不让自己在一年之际的这个时候也放松一下,宠一宠自己,相信童话?难得糊涂一下

祝大家新年快乐!

 
On 25/12/07 11:57 PM , 林雨桑 said...

seekingoals,

谢谢你!就你这句话,童话诞生了,圣诞老人也诞生了!

也祝尔你和大家新年快乐!

Best Wishes from :
雨桑

 
On 6/1/08 4:04 PM , Anonymous said...

long time no see, din expect to 'meet' you on ur blog. well, voice as attractive as ever..hha, let's meet up with the rest soon..take care.

 
On 6/1/08 6:54 PM , de-er said...

kly, yah lor, we should meet with the rest again someti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