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hursday, February 21, 2008
明窗出版的卫斯理小说系列封底,这么介绍倪匡:
倪匡不懂驾驶,但迷上研究汽车时,曾经独个儿把一部汽车化整为零后再装回原状。他又曾花上几年收集及钻研贝壳,虽然最后意兴阑珊把心爱的收藏卖掉,但他对贝壳的认识已达专家境界。倪匡的广泛兴趣,过目不忘的本领以及锲而不舍的研究精神,使他自一九五七年来港后的著作深入民心。


我没倪匡的才气,但我同样兴趣多多。

小学,参加学校羽球队和铜乐队,原本想再加入数学研究会,但老师说我活动太多,不准。小学生,怎么就喜欢参加这么多活动?

可能“球感”不错,对其他球类运动如篮球、乒乓、排球等都曾为之疯狂,但始终未成大器。

我曾经一度迷上金庸武侠小说,将许多评论,杂七杂八,囫囵吞枣看了一大堆。情节纰漏、版本分别、人物赏析,直到现在我似乎还能如数家珍。(后来研究《红楼梦》的相关书籍也看了不少)

求学时科学不是我的强项,但毕业后反对生物、物理等感兴趣。霍金《时间的简史》对宇宙的形成、由脱氧核糖核酸开启的基因学、我像是小学生,重新体会学习乐趣。

当兵时连电脑开关都不知在哪,后来我却对各种硬件、软件等知识研了好一阵子。大学无聊找了书,自己学会普通 HTML 和图片编辑知识自制网页,现在偶尔还成为朋友的科技“顾问”。

虽从事财务工作,直到前年末忽然对各类保险和退休规划等产生浓厚兴趣。找了大量书和资料看,懵懵懂懂似乎也掌握了一些要点。

我是“怀旧派”。许多朋友都觊觎我家二千多张唱片(都是正版的哟)和几百张影碟,当中绝版或怀旧的就占好大部分。音乐、电影等,一向都是我的心头之爱。

这几年,看的游记特别多,觉得万千世界值得发掘探险的地方太多,恨不得马上能环游世界八百天(八十天不够!)。

朋友一直认为最适合我的行业理应是中文教师或记者这类,但我一直觉得这样的标签太狭隘。

我想学的,感兴趣的实在太多。

乐器如钢琴吉他。将世界国旗都刻录脑中。翻译学。古典乐。文艺复兴画作。摄影。金融。地理。政治。历史。各国语言。

感叹时间太少,头脑太小,不能装下浩瀚知识。

我也知道贪多嚼不烂,对许多事终究还是一知半解。

到头来我只是“杰克”(Jack of all trades, master of none)。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hursday, February 21, 2008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3 comments:

On 21/2/08 4:33 PM , chengsun said...

要尽情享受学习的美好

 
On 21/2/08 9:55 PM , newbowl said...

我十八岁了,现在才开始学钢琴呢。如果真想学就去学吧。。。。嗯,不过大人的时间真的难安排哦。。

 
On 22/2/08 10:14 AM , de-er said...

newbowl,真是让人妒嫉的花样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