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Monday, October 13, 2008
我想,我的人生还是属于主流的,活在光鲜里头,生活偶尔有些牢骚,但还算风平浪静。这座城,其实隐藏着更多的晦暗不明,有者胼手胝足为生活打拼,有者为理想跨越政治敏感地带,因而付出代价。

我喜欢从纪录片中,观察着这样不同的人生。就因为平日的接触层面,都是和我相似的样板人生,因此被遗忘于一隅的故事往往发人深省。

去年看陈彬彬的《备忘录》,对片中那段被人遗忘的历史总感到有些耿耿于怀,义愤填膺。当正义被妖魔化,是非被颠倒,我不知道还能够相信些什么。还有《新加坡风》,那个边唱边卖纸巾的轮椅女士,在近日水电费、电话费、交通费高涨的大环境下,她的每一个一块钱,到底要如何维持自己的生活。

纪录片,或许只能记载镜头前的黯然神伤,镜头后的辛苦煎熬,不是我们所能体会。

陈彬彬的《搬家》、《新加坡风》、《备忘录》三部曲限量发行录像光碟经已出版,可在纪伊国屋书店等地购得。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onday, October 13, 2008 and is filed under ,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