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Sunday, March 22, 2009
气质是很难形容的一个感觉,有人一站出来,就算面容不特别漂亮,但一举手,一投足,都牵引别人视线。有者则一开口说话,就有一种凌驾全场的气势,让人不得不仔细聆听所言。

朋友说,有些影星名人样貌虽然姣好,却不耐看。尤其当他们开口说话,之前的美好印象往往被破坏,模特儿尤甚。或许,这就是以衣着化妆堆砌自己,和以知识谈吐包装自己的区别。

东方影星,我喜欢的气质,除了张艾嘉,还有刚出道的桂纶美。《蓝色大门》里头的桂纶美,穿着简单学生服,素颜短发,眼中散发一种青春忧郁。可惜,这样的气质,随着岁月的染指,逐渐消翳,后来再也找不回来。

还有中国影星,徐静蕾,在几部电影中,她似乎都只是不起眼的配角花瓶,但我喜欢她的气质,仿佛蕴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让人想打捞探索。她同时也是导演,知性气质淡淡散发,时间愈久,就愈有味道。

张曼玉,一出道的兔子牙和清新形象,谁都想不到她后来能成为国际巨星。或许是她的我行我素,或许是她的敢爱敢恨,她后来散发出来的感觉,很难和之前的形象作比凝。这感觉,倒是和我同样喜欢的王菲,有着不谋而合之处。

我欣赏的,还有非现实生活中女子,而是只在书中出现的白素。卫斯理冒险小说中,她的善解人意,她和卫斯理之间无需言语的默契,都是对枕边人多年来的了解配合。这样的气质,无法临摹,只能靠时间修炼。电影《卫斯理与白素》中的王祖贤虽美,却演绎不出如此独特气质。我想,或许这样的气质,根本无存于世。

女人,其实无需太过做作,也无需太在意自己的眉线唇型。如果适当后天努力,加强本身的知性美,这样的巾帼女子,还是很迷人的。




得尔

PS:哈,我是不是很大男人主义?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Sunday, March 22, 2009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5 comments:

On 23/3/09 11:29 PM , Kay said...

其实好的男子亦需要如此发自内心的对自我的认可与勇敢的坚持.

彼此站在异性的角度去评价时,总会如同一个裁判一样点评点评,仿佛我们是上帝的指导者一样呵.

 
On 25/3/09 11:08 AM , de-er said...

kaywell, 那你喜欢的气质男性又是谁?

 
On 25/3/09 10:45 PM , Kay said...

影视之中,我比较喜欢梁朝伟.

心目中一直最最中意的伟男子是爱因斯坦一样可爱又令人尊重的人呵

其实外在的东西总是有一定程度的欺骗性呵,真正好的,不在于别人如何看待,而在于自己内心的平和与安宁, 但这一种观念,自己有时亦怀疑是否可以成立, 只能大概归纳一下自己一时的想法吧.

 
On 26/3/09 8:44 AM , Seekingoals said...

恕我直言,虽然说“女人,……无需太在意自己的眉线唇型。如果适当后天努力……,还是很迷人的。”但是现实生活中,无论男女,大多数都是很注重视觉的。

就说你欣赏的女子,我不否认她们有才华、有气质,不过她们的确也很好看。倘若她们的外表欠缺理想,你会注意到她的内在、能力和智慧吗?曾经就有报道指出,外表赏心悦目的女性比较容易找到工作。

试问,有几个人能够如电视剧《一切完美2》中的Sky喜欢上世俗人眼中不完美的、又矮又胖的晓莉?

 
On 26/3/09 11:25 AM , de-er said...

kaywell,
梁朝伟,眼睛的确很迷人,不过,演技的个人风格常盖过角色。

seekingoals,
我同意你的看法,我们总会被美好的事物给吸引。但就算美好的事物,如果没有内涵,不过就是一个外壳。

之前也写过同样看法:
http://de-er.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_17.html

这个世界就是矛盾的吧,电视剧中的晓莉,是一种极限的表达。现实生活中,我想不大可能,不过又有谁说的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