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uesday, May 26, 2009
历史文献,好像对宋代抗金英雄岳飞的母亲,着墨不多。

大家就只知道有“岳母刺字”的传说,说她在岳飞年轻时,在他背上刺上“尽忠报国”。

我在杭州西湖畔的岳王庙,看着岳飞的事迹,对他的母亲,反而产生更大的好奇。

一个人的平性,很多时候,乃取决于他的生长环境,他从小接受的培育熏陶。

岳飞之所以后来能够成为民族英雄,很大原因,应该就是从小受到母亲的谆谆教诲。

兵荒马乱的年代,要舍身成仁,谈何容易。

但岳飞的信念,从来就没动摇过。

我好奇的是,当岳飞被十二道金牌召回,班师回朝,岳母心里不知是什么滋味?

看着自己的儿子,壮志难酬,最后被奸人所害,她心中有没有一丝悔恨?

岳飞死得是多么不值得。

这算不算愚忠?

如果岳母给岳飞的是另一套教育,不知历史会不会改写。

我在岳王庙里,满腔热血,义愤填膺。





得尔

PS:虽然一般人的认知,岳飞乃被奸臣秦桧所害,但也有学者认为宋高宗赵构才是原凶。岳飞“满江红”词作,所提及的“靖康耻”,是被金人俘虏的宋徽宗和宋钦宗两位皇帝。岳飞主张“迎请二帝还朝”,这严重威胁到赵构的地位,因此后来岳飞才惨遭杀身之祸。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uesday, May 26, 2009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2 comments:

On 27/5/09 8:39 AM , Seekingoals said...

得尔对岳母的着墨让我想起当年民近史我写的一份报告。多数人都写了政坛和文坛上耳熟能详的人,而我却选择了一位和岳母有异曲同工之妙的人物——宋嘉树。知道他是谁吗?

 
On 27/5/09 9:56 AM , de-er said...

呵呵,当你说是民近史和姓“宋”之人,我就猜是宋家三姐妹的父亲了。网上查了一下,好像正确哦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