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uesday, August 25, 2009

地铁月台候车,我站在黄线后,有位穿着得体的中年女士快步走到黄线前,豪不客气插了队。不是吧,连最基本的排队礼貌都不懂,我轻点她肩膀,说:

"Sorry, do you know what is queuing up?" (抱歉,你知道什么是排队吗?)

你猜她是什么反应?

她回过身,口操标准英语,回答:"I'm not blocking you."(我没挡着你。)

天呀,没排队还这么理直气壮,如果是没受过教育的老者,我还能理解,可是看她却是知识分子。新加坡地铁于 1987 年通车,至今长达 22 年,我们的人民素质,这些年来,还是没提升。

电动扶梯不懂得靠左,上车时争先恐后,车厢内不让座给有需要的人。媒体不知报道了多少次,人民没改,有关当局对于改善状况所做,也着实微薄。

其实我们在巴士转换站,熟食中心等都能排队?为何在地铁站内不能?

让我们看看岛国地铁月台的设计:





线如此画,要怎么排?

让我们参考台北捷运的月台设计:





简单的双线供人排队,我相信,人是很容易被“conditioned” 的,当然,也不是说画了双线就能立竿见影,取得成效。毕竟国人已经习惯不排队,非得加上教育和在地铁站内扩音提醒,才能事半功倍。

很奇怪,地铁车资每年都在涨,经过二十多年,地铁公司宁可花钱拍出乱七八糟,含糊不清的饶舌广告,却不愿动脑筋解决问题。和台北捷运井然有序相比,我们应该有多汗颜。

至于电动扶梯,我们或许也能像伦敦地铁一样,在电动扶梯中间画上黄线,在地铁站内扩音提醒人们靠左站。比起广告,那会是个更直接有效的解决方法。

让座给有需要的人,这是整个教育的问题。在经济挂帅的社会,现在的年轻人,对于这些很人文的东西,早已丧失。除非教育大改革,注重学生除了学业之外的人格发展,我们的下一代,将会依旧冷漠自私。我想,那会很可悲。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uesday, August 25, 2009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8 comments:

On 25/8/09 3:59 PM , :: 子源 :: said...

我上次還從車廂裏被一個人用肩膀“翹”出車廂外
而且是一個三十多嵗的上班族男人
對大馬的排隊文化也感到羞恥

 
On 25/8/09 8:36 PM , LY said...

fully agree, we really pale in comparison against TPE....

 
On 26/8/09 12:48 AM , Wois said...

亚洲人的文化。。。插队!

 
On 26/8/09 12:59 AM , Anonymous said...

嘿嘿…在台灣其實偶而也有這樣的人啊!我想每個地方都會有的。

 
On 26/8/09 12:59 AM , Anonymous said...

嘿嘿…在台灣其實偶而也有這樣的人啊!我想每個地方都會有的。

 
On 26/8/09 10:24 AM , de-er said...

新加坡的情形相当严重,而且没一点进步 :(

 
On 27/8/09 12:31 PM , SM said...

我们花那么多资源,搞那么多运动,全都白费心机!太多foreign talent 的关系吧?

 
On 28/8/09 10:17 AM , Seekingoals said...

其实不见得划线新加坡人就会排队。
巴士转换站不是都会设围栏让乘客排队等巴士吗?裕廊巴士转换站的乘客就多不排队,他们都会在围栏外徘徊,只要看到司机走向巴士,就会抢上去在门口等司机准备好,要第一个上车。
嘿嘿,不好意思,小的也是罪魁祸首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