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hursday, May 06, 2010
(一)东 vs 西

亚洲影星到好莱坞发展,感叹怀才不遇,演出机会限于歹角,受歧视。

放眼亚洲影坛,蓝眼黄发的洋演员可也有出头日?

无论以往李小龙电影,还是近期《叶问 2》,洋演员还不是被我们塑造成面目狰狞,形象龌鹾的刻板模样?

难道他们就不受我们歧视,被我们贴上某种标签?

歧视,当然到处都有,我没天真以为不存在。

肤色种族宗教语言贫富,我们每天都在鄙视看轻和我们不同之人。

天下大同,毕竟只出现在桃花源的杜撰中。

因此大环境下,一个人的成就或取决于他的天分努力,但许多时候,我们更受限于许多不公因素。


(二)老 vs 少

龙应台和儿子安德烈来往书信,结集成《亲爱的安德烈》

你记得小时候的愤慨,觉得大人不了解你吗?

我们自以为经历过年轻,就了解时下年轻人,但我们忘了,每一代人的成长经验,都不尽相同。

我们习惯倚老卖老,以自己累计多年经验得出的观点,去看事情。

但年少轻狂,入世未深,你又怎能以几十年的跌跌撞撞,去和十几年的骄横跋扈,把道理讲明?

我的青春期,没有女佣,没有手机,更没互联网。

可我庆幸我出生的年代,卡在 70 和 80 年代的新旧交接,因此对安逸感恩,清楚知道幸福不易。

当时年少的我并不了解父母经历过的动荡,亦如现在我无法明悉时下少年的爱恨痛痒。

不要自以为是,以为我们什么都知道。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hursday, May 06, 2010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