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uesday, January 17, 2012
每次听歌,歌词部分其实是我最少留意的。

旋律为主,歌词为副,我通常会为音符旋律感动。

但歌词却很少能感动我。

当然,有些歌曲的歌词是写得很唯美的,如以下例子:

“是否,应验了我曾说的那句话,情到深处人孤独。”
~ 《是否》苏芮


情到浓时,必定患得患失。想念一个人,内心更觉孤寂。“情到深处人孤独”,短短七个字,道尽天下有情人的无奈。

“为了这次相聚,我连见面时的呼吸,都曾反复练习。”
~ 《漂洋过海来看你》娃娃


如果连见面时的呼吸,都要反复练习。我想,这个人一定很重要,见面时内心七上八下,小鹿乱撞。歌词中没有华丽堆砌的辞藻,却又一针见血。

本地音乐人梁文福曾写过一首名为“拴”的歌,虽然歌曲不是广为人知,歌词却写得及好:

“天空纵容着鸟的翅膀,远方牵扯着眼的眺望,窗框死抓住一方风景,门扉轻闩上半生流浪”
~ 《拴》邓淑娴


天空“拴”住小鸟,远方“拴”住眼光,窗框“拴”住风景,门扉“拴”住出走。

四段以拟人化的方式写词,简直是一绝。

相比之下,现在新歌,歌词大多毫无新意。

或许速食年代,连感情都讲求效率,许多比较细心的形容,都省下来了。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uesday, January 17, 2012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