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Wednesday, June 05, 2013


因为金庸的《天龙八部》,大理总给我无限遐想。段誉时而灵时而不灵的“六脉神剑”,苏星河的珍珑棋局,王语嫣不会任何武功却熟知天下武功,我幻想中的大理,是个武林奇幻世界。

当然,我知道现实中的大理不可能和我期盼那样,虽然在城中不时看到《段氏翡翠》、《段氏足疗》等招牌。但比起丽江,我却更为喜欢大理。如果说丽江古城是浓妆艳抹的官家小姐,那大理古城则是站在小姐背后,面容姣好,淡妆秀丽的丫鬟。虽沾了官家气息,却机灵聪慧,如《天龙八部》里头的阿朱。

看资料,大理国共有二十二位皇帝,却出现过九位皇帝出家。是这里的山水,孕育了这样豁达胸怀的人吗?我不知道,但古城内游人没丽江那么多,古城不大,却有让我惊喜的个性小店。

像是《朵儿的唱》,我坐在小凳上,和店家小李聊了好久。老子的《道德经》、世界音乐,中国政治。就在这样慵懒的午后,小李叼着烟头,轻烟袅袅,靡靡之乐,我们有一句,没一句,仿佛旧雨般叙旧,醉倒大理。我后来买了几张刻录唱片,小李还很客气多送了我一张。

大理的前二日,天气阴霾,偶有细雨。我不是在城中闲逛,就是在咖啡厅看书。大理的柔软时光,是难得的奢侈。我没找着段誉段公子,却买了两把“大理段氏剑”,也算是尽了我对武林的责任,呵呵。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Wednesday, June 05, 2013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2 comments:

On 5/6/13 11:54 PM , said...

哈哈,我也想找段誉。。。还没未情困时的段誉!使着时灵时不灵“六脉神剑"时的段誉。。。想着怎样遇见虚竹碰见乔峰,结拜。

 
On 10/6/13 9:42 PM , de-er said...

天龙八部其中最为人所动的就是他们的结拜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