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Monday, July 08, 2013


中学时期因电视热播台湾连续剧《冰点》,特地找来三浦凌子的原著小说来看。当时年纪小,虽觉得故事情节不错,但无法深刻体会当中的复杂情绪。

《冰点》这部小说,故事围绕于小说主人翁启造因怀疑妻子夏枝不贞,造成女儿被谋杀,因此刻意收养凶手的女儿阳子,期待阳子长大后才对妻子说出真相,以报复她。

最近重看这部小说,感想还蛮多的。

其一。人的感情思绪实在复杂,爱与恨交织在一块儿。启造一时冲动,收养了阳子。他对夏枝还是拥有爱情的。有时甚至懊悔自己当初做了这样的决定。但当妒忌冲昏头,他实在管不了这么多。人的感情在不同时间定点,总会产生不同变化。而且因过后经历不同,观点也会有所改变。但当初下的那个决定,再也无法挽回。

其二。两夫妻之间互相猜疑,我想,如果大家都具有读心术的本领,就不用再揣测对方了。其实启造和夏枝之间是相爱的。但两人不善于表达情感,而且容易吃醋误会。如果能看到对方心理,许多事都会简单许多,也不会彼此伤害对方。

其三。阳子后来选择自杀。我想,我们无论是谁,在人生的某个阶段,必定产生过自杀的念头。有些人意志较强,能够走出阴霾,有些则在深渊中悲恸,最后选择不归路。人如果在一念之差时,刚好遇到某些人与事,结局或许会很不同。我在情绪低落的时候,也会产生如此念头,庆幸的是基本上我还是相当理智的。

有些书,你必须重读后,才会有新的体会。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onday, July 08, 2013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