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Monday, November 11, 2013
临时决定在年底到尼泊尔徒步旅行,查看之前部落格记录,原来上回去尼泊尔是在 2006 年,算起来都已是七年前的事。

时光飞逝。

尼泊尔的改变应该也不少吧。加德满都、波卡拉,那些记忆中的山镇,还有印象中不是太平坦的山路。

Y 说,我们当年助养的小孩,现在早已在日本深造。我才赫然发现,这些年来我并没有太热衷去关心那个我们在曾在路上改变过命运的男孩。沙罗,今年应该也已经十七岁了。他还记得我吗?我无从知道,我只能默默祝福他,希望他能因此改变自己家人的生活。

人生,就是有如此多巧遇。我们像是不同颜色的线,在某个时间点,交错缠绕,随后又解开分离。如此重复又重复,如同水中几激起的涟漪,开展波纹,又重回平静。

接下来的尼泊尔之行,又是怎样的一个故事?

2006 年的徒步记忆:

波卡拉登山路上,巍峨伫立的山脉被雾气笼罩,像是面带轻纱的少女,不轻易露出容颜,模糊苍白,若隐若现。寂静的山城似乎在远处呼唤,簇拥我们蹒跚的步履。村镇也不知有多远,但大伙儿仍在微冷的空气中,努力加快步伐。较我们更迟出发的挑夫,虽背负重担,此刻却已踩着我们的足迹走在前头,挑战崎岖山路。

向导科达说山路接下来会比先前平坦,但尼泊尔式的平坦,和岛国的平坦,着实存在着天壤之别。汗水像是夹着懊悔,和着我的喘息渗出。选择来尼泊尔徒步登高,是不是有些不自量力?我拖着有些疲惫的身躯,徐徐前进,心中自问。但看到旅伴的不懈努力,我又如何能够轻言放弃。接下来的路一定会如科达所说的顺畅,我这样告诉自己。

果然,山坳就在不远处,原来看似没有尽头的难行之路,也有歇脚地。先前的艰苦,回头望时已经不算什么,我们总是这样地重复又重复。登山旅人最后享有的甘甜,应该就是回头俯瞰的那一刹,征服自己,再将沿途景色尽收眼帘。

我想,群山环抱下的登高健行,原来真的会是一种自虐性的上瘾。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onday, November 11, 2013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3 comments:

On 12/11/13 9:42 AM , littlemalingshu_cinda said...

你写这篇尼泊尔的文章,我看着看着,特别有感触。
你的文字简单漂亮,句句都很有感觉。
你好,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这里,往后,我一定常来。

祝你生活快乐。

 
On 12/11/13 2:21 PM , de-er said...

感谢留言,受之有愧!

 
On 4/12/13 6:06 PM , Engye They said...

你好,我也刚从尼泊尔ABC回来。你也去了蒙古吗?好想念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