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Wednesday, November 13, 2013
对三毛的印象,刚开始是停留在中学时代的一位男同学,他是三毛的书迷,常向他人推荐三毛。我那时就在想,一个大男生,怎会迷上三毛?那时侯,我追捧的是金庸、卫斯理,三毛给人感觉太过“女性”,因此我并没有特别钟爱。

倒是当兵的时期,我因是文职,时间颇多,看了大量的书。而期间就阅读了许多三毛的书。从撒哈拉沙漠生活的俏皮,到丈夫荷西早逝的忧伤,她的文字细腻,让成长时期的我,留下深刻印象。

但,从男性角度看,文字中的三毛,常透露些许喜怒无常,甚至是神经质。这是我的直觉,没有任何凭据。或许无论是作家还是艺术家,骨子里都有点自我,有点封闭,才能创作出伟大作品。

现在想想,或许三毛的游记也是我背包旅游的启蒙书籍。当年那个懵懂无知的少年,在没有网络的年代,通过三毛的文字,窥探了世界的瑰丽。一个柔弱女子,在资讯还不发达的年代,能够在异乡游走。那须眉男子,又何须畏惧什么?

最近看三毛之前从未结集成书的《思念的长河》,有感而发。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Wednesday, November 13, 2013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3 comments:

On 13/11/13 11:14 PM , Wois said...

我从小都不看小说。在大学时期,我把三毛的小说给看完了。那是生平第一次。

 
On 14/11/13 10:24 AM , de-er said...

那你喜欢三毛的散文吗?

 
On 15/11/13 11:51 PM , Wois said...

她的作品,我全看了,包括诗,有声书,和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