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Monday, February 10, 2014

Falling in love is a crazy thing to do. It's kind of like a form of socially acceptable insanity.

爱情到底是什么形式的存在?

我在看电影《Her》时反复思索,最后仍旧没有答案。

未来世界,一个失婚男人,恋上电脑操作系统。情节看似荒谬,却又如此真实。我们的内心其实都是寂寞的,渴望一份真挚的感情,一个能够分享快乐与哀伤的伴侣。而这样的伴侣,到底需不需要实体的存在?如果爱情是没有理智的,是疯狂的,那实体存在又有何重要。感情,本来就很虚无缥缈。但我看到男主角生活的城市,在熙来攘往的人群里,大家都和自己的操作系统聊天说话,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如此靠近,却又如此疏离。这样的投入其中,是不是你我都能接受的一种病态?电影里似乎没有答案,我也没有。

这倒让我想到之前的谬想。如果爱情的存在是你恋上了一束脑电波,那无论身体的存在如何,是否都无法改变一切。像是《白蛇传》的许仙,当他发现白素贞是条蛇精,他对爱情忽然感觉迟疑,这样的爱,到底是不是爱?又或者白素贞是人,一夜之间变老变丑,那许仙还会爱她吗?倘若白素贞忽然间变成男人,许仙又是否还爱她/他?

《Her》的电影男主角,在设置操作系统时,选择了女声,而电影中为人工智能发声的是性感女星 Scarlett Johansson。电影的巧妙之处,就是观众在看电影时脑海总会浮现 Scarlett Johansson 美丽的脸孔和曼妙的身材。如果声音换成了苍老女声,如 Meryl Streep 这类不以性感美貌著称的女星,观众的联想是否又会大打折扣?又或者是把男声?我觉得可能性实在太多。而爱情的定义或许本身就不是一种疯狂,而是一种既定的先入为主。

爱情是在怎样前提下的发生?是躯体外壳的迷恋?还是灵魂思想的交流?我想,不同人本来就对爱情有不同的注解。有些人需要这个多一点,有些人需要那个多一些。电脑世界是虚拟的,爱情也是虚拟的,因此只要开心就好,别人都无法批判。或许如佛家所云,到头来一切都是一场空,又何必拘泥于过程结果。




得尔

PS:好电影,总让人有无限感触遐想。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onday, February 10, 2014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